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9.06.11 國際貿易
美中談判觸礁 全球景氣堪虞/王健全
分享至: 
2019.06.11 國際貿易
美中談判觸礁 全球景氣堪虞/王健全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王健全/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美中貿易戰經過十輪左右的談判,原本全球對達成協議樂觀預期,但驀地間川普5月3日在其推特上宣稱,將對中國大陸2,000億輸美產品的關稅,由目前的10%提升至25%,其餘剩下的3,250億產品也將在未來課徵25%的關稅。美中貿易戰的全面開打,似有山雨欲來風滿樓之勢。


王健全/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據悉背後原因在於,中國大陸答應美國中止強迫美商專利、智慧財產權的移轉。不過,美國要求中國大陸必須在國內法中予以規範,此點被視為是不平等條約,干預中國大陸內政,故有意重啟談判,也因而惹惱了川普,做出課徵重稅殺手鐧的決定。
 

而習近平在國內鷹派勢力抬頭下,太過低姿態對其不利。加上中國大陸除減稅、補助之外,發債、調降存款準備率等工具仍相當多,在短期內仍可因應。
 

而川普之所以姿態強硬,在於共和黨之外,民主黨乃至商界、民眾均開始將中國大陸視為威脅,民氣可用。再者,此時匆匆達成協議,對大陸不夠強硬,恐遭致民主黨的批評,對其連任不利。不過,川普也將冒著美國股市暴跌、全球經濟下滑,進而拖累美國經濟的顧慮。
 

美中貿易戰觸礁,短期內彼此似乎缺乏下台階。但即使貿易戰可以解決,科技戰亦難善了,尤其在5G、AI、物聯網等高科技領域上的競爭,未來很難避免。再加上中國大陸一旦崛起,對美國貨幣鑄幣權的挑戰,乃至全球經濟主導權的戰爭,在所難免。中美兩國的矛盾、抗爭,根據多數政治、經濟專家的判斷,勢將長達一、二十年。如能趁此貿易戰將中國大陸產品逐出美國市場,讓中國大陸經濟更混亂,經濟如能倒退五、十年,對美國未嘗不是美事。
 

在此一背景下,美中貿易戰不易快速解決。因此,對大陸台商而言,加速供應鏈的重新布局,分散風險在所難免。由最近台商積極回流,包括ICT廠商、電機設備、網通設備,乃至自行車廠商回台投資,可見一斑。
 

就貿易而言,第一波500億產品課徵25%關稅,影響及於網通設備、中低階自行車及其零組件,第二波2,000億產品如課徵25%關稅則會影響光學及其零組件、筆電零組件、伺服器、半導體封裝、測試設備等,對廠商的衝擊不容小覷。而如果再對剩餘的3,250億產品課徵25%的關稅,則其衝擊更全面,包括消費性電子(彩色電視、電子遊戲等)、筆記型電腦、手機、鞋類等產品,更難以估計。
 

就全球景氣而言,全球本來在復甦軌道上運行,一場美中貿易戰吹皺一池春水,好不容易企盼美中貿易戰有和緩跡象,廠商的投資、訂單又開始回溫,但碰到川普的變臉,全球經濟可能自高點滑落,復甦一去不復返。在全球貿易萎縮下,台灣出口也不樂觀,未來只有靠政府擴大內需、投資,吸引台商回流才能護住景氣的衰退。
 

而在金融、資本市場上,金融恐慌增加,大陸出脫美國公債的數量不斷增加,債市的避險壓力大增。同時,企業獲利的可能衝擊下,股市波動將甚於以往。資金的外移、債市的避險回潮、股市的下修,企業應保守、穩健因應,不宜做太多的金融操作投資,並守住核心競爭力,才是持盈保泰之道。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