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9.11.22 國際貿易
2020年新一波亞太經濟整合競合再起/譚瑾瑜
分享至: 
2019.11.22 國際貿易
2020年新一波亞太經濟整合競合再起/譚瑾瑜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譚瑾瑜/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九所所長
 

▲繼2018年12月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正式生效,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於2019年11月的RCEP高峰會中正式宣布達成協議,雖然談判成員之ㄧ的印度宣佈不加入,然而仍為深化東亞區域經濟整合作出貢獻。可以預期的是,2020年又開展新一波的亞太區域經濟整合競合發展。


譚瑾瑜/台經院研究九所所長

 

以東協為核心的RCEP,倘若正式生效,可以整合並擴大五個東協加一的經濟效益,雖然RCEP因印度未參與而有所缺憾,然而15個東亞地區成員,其GDP仍達約24.4兆美元的規模,涵蓋全球約3成的人口及28%左右的全球貿易總額,在已簽署完成的巨型自由貿易協定中,RCEP涵蓋了全球第二及第三大經濟體,不容小覷。
 

雖然RCEP文本尚未公布,然就談判過程中之討論,其開放內容面向應未達CPTPP。與CPTPP參與國家重疊、在CPTPP之後完成簽署卻又無法超越CPTPP開放程度,是輿論常質疑RCEP功能的主要緣由。唯在當前美中貿易戰前景不明之下,RCEP涵蓋東協十國及中國大陸、日本、韓國的優勢,仍提供了跨國企業找尋消費市場、產業布局,以及建構產品供應鏈時,一個可能整合潛力市場及製造工廠的東亞自貿區。
 

事實上,RCEP生效後,可能會進一步改變當前全球供應鏈及RCEP成員的產業分工模式,東協也有機會轉化為兼具生產優勢與內需消費潛力的市場,使東協各國成為世界經濟大國競相爭取的目標市場。透過三角貿易、中間財整合供給、具排他性的RCEP市場的交互影響,亞太及全球產業供應鏈將可能產生新的凝聚與排擠之雙重效果。
 

審視CPTPP與RCEP均參與的國家,包括日本、新加坡、越南、馬來西亞、汶萊等,在美中貿易戰長期化趨勢下,或有機會在重組產業供應鏈中連結亞太,吸引外資投入後搶食全球市場。其中,日本做為主導CPTPP的一員,除了將更開放的思維帶入RCEP,長期耕耘東協市場、建構泰國成為日系車款的東南亞製造基地、長期與位於印尼的東協秘書處建立長期夥伴關係等經驗;新加坡作為東協櫥窗,是東協中發展良好的已開發國家,長年與香港爭取全球最自由的貿易港,有機會在此時吸納香港外逃資金及各國進駐東南亞的外資;越南鄰近中國大陸,原本已是中南半島上台商及韓商之重要生產基地,在此波美中貿易戰下,成為中國大陸調整生產基地的重點考量國家之一。
 

展望未來,CPTPP與RCEP是否能進一步擴大參與,將是決定其在亞太地區甚至印太地區重要性的關鍵。CPTPP早已在2019年1月的第1次執委會確立新成員加入程序,對於其他持續就加入CPTPP展現興趣的經濟體表示歡迎,並重申CPTPP會員有意藉由願意符合CPTPP高標準的經濟體加入,以擴大協定。RCEP雖未看到相關內容,然從《RCEP 談判指導原則與目標》中,亦曾表示歡迎東協FTA夥伴或外部經濟夥伴加入的文句,倘若可以擴大參與持續深化,並進一步研擬擴大開放之可能性,趕上CPTPP的開放水準,才有機會與CPTPP平起平坐。
 

最後,彼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曾模擬RCEP、TPP、CPTPP等生效對於各國實質所得及出口之影響,模擬結果顯示RCEP生效對全球及區域內的經濟效益大於CPTPP,主要原因係為RCEP包含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大陸所致。而2019年1月PIIE報告亦顯示,中國大陸若參與CPTPP,中國大陸實質所得效益將增加2,980億美元,大於加入RCEP,基於此結果,此報告建議中國大陸應考慮加入CPTPP。中國大陸是否在RCEP生效、美中第一階段協議完成後,重新思考加入CPTPP的可能性,應當加以關注後續發展。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