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9.12.24 產業與科技
產業景氣的差異化值得政府關注/王健全
分享至: 
2019.12.24 產業與科技
產業景氣的差異化值得政府關注/王健全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王健全/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最近,政府公佈的數據不時捎來喜訊。包括廠商擴大投資臺灣(臺商回流)超過7,000多億元新臺幣,且可創造5萬多工作機會。其次,剛剛通過的〈海外資金匯回條例〉,也有不少準備匯回的資金。再加上轉單的效應,使得上半年臺灣對美國的出口攀升17%以上。
 


王健全/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此外,由於轉單效應,半導體逆勢投資,增加了30%以上,在民間投資大幅增加之下,根據主計總處的估計,今年臺灣的經濟成長率,可望達到2.46%,高居亞洲四小龍之冠。
 

不過,上述總體、平均數據的優異,並不意味著所有的產業都表現得很好。因為最近不斷傳出面板業、藥妝店,乃至飯店業歇業、裁員的消息。除資通訊產品、電子產品及光學器材之外,其他產業的表現並不樂觀。因此,產業表現的差異化、M型化更值得政府警惕。
 

個別產業的景氣表現差異性極大,值得政府注意。目前轉單效應最常表現在電子資訊業裡,尤其是半導體享受了美中貿易戰及日韓貿易戰的可能轉單,加上美國對華為的抵制,使其備料周期拉長,均有助於半導體的景氣及投資的熱絡,晶圓代工的台積電更是一枝獨秀。其次,蘋果新手機的熱賣,也帶動了蘋果供應鏈廠商的出貨及景氣。另外,網通設備、自行車及其零組件等,也有不少轉單商機。
 

電子資訊業之外,其他產業的表現可能就沒有這麼熱絡。例如工具機在新臺幣升值、美中貿易戰的衝擊,以及ECFA早收清單的可能結束,最近出口表現極為慘淡,影響了工具機的銷售,也會影響下一波金屬機械的表現。
 

另一個表現不盡理想的是石化產業,台塑的王文淵董事長,也曾在媒體上表示石化產業景氣非常的不好,因為上游石油、石化原料的跌價,加上中國內需的減弱,均大大地衝擊產業的景氣。
 

在紡織成衣業上,上游的紡織業表現不佳。但下游的布料、成衣則相對較佳。
 

至於內需產業上,除了營造業因為臺商回流使工業用地、商用不動產需求轉趨熱絡外,其他倉儲運輸、批發(涉及不少電子零組件的交易),因為受到美中貿易戰的影響,表現也不盡理想。
 

總結上述看法,在總體數據上,包括臺商回流、國內投資、海外資金匯回以及經濟成長率觀之,臺灣經濟表現的確相當不錯,但產業表現的差異性,政府仍不可掉以輕心。
 

有鑑於此,未來政府的決策應該是如何善用數位經濟,導入AI大數據、物聯網至傳統產業,帶動產業的現代化、智慧化,提升競爭力與附加價值,使產業的發展更全面,而不至於偏重少數幾個產業。
 

在內需產業的支援上,加速擴大內需,帶動景氣,並緩和陸客觀光減少的衝擊。同時,加速鬆綁產業化服務業,使臺商回流海外資金的匯回能投入醫療觀光、教育、金融理財等領域,精緻商業模式,徹底翻轉整個服務業的競爭力。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