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展望新局 三個關鍵/王健全
分享至: 
展望新局 三個關鍵/王健全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王健全/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此次台灣的總統大選可說是兩股力量的拉扯:其一,亡國感(芒果乾),尤其是香港的反送中抗爭,以及習近平在去年年初的習五條,提出的一國兩制思考。使台灣的年輕人對大陸的蠻橫,以及台灣民主自由、主權維護的迫切感大為攀升。
 


王健全/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其二,被剝奪感的原因來自於,隨著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之後,各國政府為了救經濟,不斷的寬鬆貨幣、壓低利率,也造成富者越富、貧者越貧的M型社會。
 

同時,美中貿易戰後台商回流轉單效應集中在少數幾個產業,如半導體電子資訊、金融、房地產等行業,而其他的傳統產業、餐飲、觀光、零售等的景氣則呈低迷,以至於形成產業M型化發展的現象。在M型社會、產業M型化的過程中,中小企業、中南部、中低收入、年輕族群的受害比較大,剝奪感也油然而生。
 

這兩股力量的拉扯,哪股力量比較大,就相當程度地左右了台灣今年選舉的勝負。當然維護主權對於理想性高、有血性的年輕人,是相對崇高的訴求。由選舉前一、二天,高鐵、台鐵車站充斥著年輕人返鄉投票,即可看出端倪。
 

不過,激情過後,民眾望治心切,絕對的權利也是絕對的責任,背負著800多萬張選票的壓力,尤其青年族群的一面倒支持,政府解決青年人就業、低薪的問題責無旁貸。其次,兩岸問題是台灣經濟能否永續成長的關鍵及攸關著蔡總統的歷史定位。再者,選前開出的不少支票能否兌現,也值得正視。針對這些挑戰,提供三點建議。
 

第一,編列基金規劃三中一青希望工程:三中一青(中小企業、中南部、中低收入、青年族群)是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較大的受害者。因此,應針對三中一青有積極做法、對策,才能解決M型社會、產業M型化的問題,使民眾有感。尤其協助青年創業、創造青年人更多高薪的就業機會,必須加速進行。
 

第二,兩岸溝通平台的重新建構:在蔡總統的第一任任內,兩岸處於低盪的僵局。在第二任任內,如誤認大陸會主動示好談判,是相對不切實際的想法,如何透過有效機制溝通、協調,左右台灣經濟更上一層樓及蔡總統歷史定位的關健。
 

最後,確保財政的因應:在選舉過程中,政府開出不少選舉支票,財政收支能否支應是一大問題。因此,政見應排出優先順序、分年進行,避免造成沈重的財政負擔。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