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20新一代設計展線上化 數位轉型全新契機/張基義
分享至: 
2020新一代設計展線上化 數位轉型全新契機/張基義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張基義/台灣設計研究院院長
 

▲台灣設計學子的年度盛事「新一代設計展」,自2004年台灣創意設計中心接手執行以來,不斷將展覽往品牌化、專業化與國際化的方向推進,現在已是全球最具規模的設計科系學生主題聯展,橫跨產品、平面、包裝、視傳、空間、時尚、多媒體及工藝設計等多元領域,是台灣學生展現設計創意的重要平台。
 


張基義/台灣設計研究院院長

 

今年2月,台灣創意設計中心正式升格為「台灣設計研究院」後,更銳意將新一代設計展重新定位。結合許多創新精進作法,讓新一代設計展成為連結台灣產學界最具代表性的展覽;另一方面,也期待在產學界的共同努力下,讓新一代設計展成為有能力影響台灣下一代設計教育的展覽。
 

數位轉型起點 打造台灣首個設計科系作品資料庫
 

然而,今年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2020新一代設計展為了因應防疫,雖然遺憾,仍取消辦理實體展覽,改採線上展覽形式展出。儘管受到大環境的影響,我們認為危機即是轉機,應藉此機會全面優化新一代設計展官方網站,打造出作品收錄更全面、使用體驗更流暢、曝光效益也更長遠的線上展覽平台。
 

過去,新一代設計展官網僅刊登官方獎項「金點新秀設計獎」的得獎作品,經此次優化改版後,未來所有參展作品,都有機會在線上展覽刊登。在產學媒合方面,為了讓好人才更容易被企業找到,新一代官網更進一步優化資料系統,並讓企業可直接與學生對接,創造更多產學媒合互動機會。
 

因而從今年起,新一代官網將每年匯集台灣年輕學子的設計創意,是第一個集結台灣逾百所設計科系的作品資料庫。經數位轉型後的新一代設計展,不論是進行數位加值或數據分析觀察,都將更有機會能整理出台灣設計教育及產業的發展趨勢。這不僅為了新一代設計展的轉型,也是台灣設計研究院成立後的重要功能與使命,即打好教育與產業趨勢探析的基礎,期盼能作為台灣設計未來走向的探針。
 

串連設計網紅 展現新一代設計展嶄新形象
 

除了致力於弭平產學落差的目標,以及在數位轉型上所做的種種努力,我們也期待新一代設計展這個擁有39年悠長歷史的展覽品牌,能更貼近大眾、更年輕化,也更有擴散的動能。因此在行銷宣傳上,今年有了更多創新的作法,包括與實力人氣兼具的設計KOL及YouTuber攜手合作,為新一代設計展注入更多活力。
 

今年新一代設計展以「Enjoy Every Step!」為主題概念,鼓勵年輕學子們勇敢邁出未來生涯的每一步。我們邀請在網路社群極具聲量與影響力的設計藝文交流平台「設計發浪designsurfing」團隊,策劃一系列線上主題活動,如邀請多位「非典型」設計人,透過他們的視角看當屆設計作品,從中探討當代趨勢美學;並分享他們如何打破傳統定義,活出自己獨特的人生色彩,期望能作為設計系學生的指路針,對於未來職涯有更豐富的想像。
 

另一方面,今年新一代設計展也策劃了一系列跨界對談,以時下最熱門的線上直播方式,帶動社群參與及討論。從學生創業、商品集資到設計系職涯規劃等,這些設計學子們最關注的議題,邀請年輕新創團隊及業界人士對談,彼此分享經驗和交流,不僅形式創新,更別具跨世代對話的意義。
 

除此之外,我們也特別邀請在全台設計院校人氣極高的 YouTuber「六指淵」(陸子淵),為網友們開箱 2020新一代設計展線上平台。畢業於雲林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的陸子淵,在學期間即以各種有趣的特效教學影片,吸引二十萬人關注頻道,更在去年畢業後立即創業,是備受矚目的台灣設計新生代。這次他特別以企業主的身份開箱線上展,進行一場破格的設計選秀,其新穎又趣味的角度,不僅在網路社群上引起了熱烈討論,也讓更多人關注新一代線上展。
 

不論是線上直播、跨界對談、YouTuber合作,或網路社群平台的經營,都是新一代設計展從未有過的嘗試,透過這些與過去不太一樣的作法,我們期待讓更多人看到展覽力求創新的企圖心。
 

2020年,是非常特別的一年。受到疫情影響,新一代設計展沒有實體展覽,但線上化打開了更多機會和可能;在嚴峻的考驗中,我們也掌握了啟動數位轉型的最好時機點,嘗試更多創新作法,為展覽累積未來的動能。往後的新一代設計展,將不再只是一個學生畢業展,不論線上或線下,更會是台灣發掘優秀設計人才與傑出創意的重要平台。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