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20.09.22 產業與科技
醫療結合設計 智慧防疫病房展現台灣創新能量/張基義
分享至: 
2020.09.22 產業與科技
醫療結合設計 智慧防疫病房展現台灣創新能量/張基義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張基義/台灣設計研究院院長
 

▲COVID-19疫情全球爆發,各國醫療資源無不面臨短缺或緊縮危機。台灣除了「口罩國家隊」,為解決病房不敷使用此一全球防疫痛點,導入設計思維也能有創新的可能。因此,經濟部與衛福部合作,由台灣設計研究院策劃,透過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小智研發等業者組成跨領域團隊,打造出智慧防疫病房「MAC Ward」,將醫療、製造與設計做整合,堪稱台灣另一個國家隊的展現。
 



 

智慧防疫 高科技模組化病房誕生
 

今年2月,升格自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的「台灣設計研究院」正式成立後,希望將設計思考落實在政府部門及產業組織,帶動交通、教育等更多領域的創新發展,醫療公衛也是積極投入的一環。
 

因此,台灣設計研究院與輔大附設醫院,原有計畫展開相關合作,在新建醫療大樓的閒置空間,設計開發高齡友善病房。然而,受到全球COVID-19疫情影響,我們看見各國對於臨時病房的迫切需要,決定優先打造出能快速因應防疫需求的創新病房設計。
 

在輔大醫院與長期投入再生材料設計的小智研發團隊攜手合作下,歷經一個半月的密集籌備規劃,共同研發出一款兼具模組化(Modular)、可適時調整(Adaptable)及可轉換功能(Convertible)特性的「MAC Ward」智慧防疫病房。
 

「MAC Ward」採模組化設計,零組件尺寸方便運輸,且如同樂高般容易組裝,可在既有病房、停車場、體育場等任何場地就地搭建,24小時內即可快速完成;更可依不同需求進行調整,從一般病房隨時轉換成負壓隔離、重症加護病房等功能,為防疫提供靈活又具彈性的醫護方案。
 

「MAC Ward」在材料與防護上也皆有講究,牆面除了採用回收鋁、回收寶特瓶等再生材料,融入醫療所需的除菌特性,更可結合病房內搭載的紫外線自動清潔系統,有效隔絕99%的細菌與病毒。日後,防疫病房若成為閒置資源,這些再生材料也可回收、轉換用途,減少資源浪費。
 

此外,「MAC Ward」除了既有的病床等配備,也將設計美學融入整體空間,期待藉由智能燈光及兼具吸音功能的藝術牆面,讓病房不再讓人感覺冰冷沉重,而是可以靜心休養的臨時居所,幫助患者紓緩情緒,減少心理壓力。在具備設計美感之餘,也展現了人性化的關懷。
 

醫療、製造、設計大整合 讓世界看見台灣實力
 

「MAC Ward」智慧防疫病房設計,不僅在因應醫療防疫、機能規劃、視覺美學上做出嶄新突破,其以使用者需求為核心,結合產業模組化設計及生產方法的思考,更是透過「MAC Ward」品牌架構了一個共創平台,串聯起台灣的醫療、輔具、電子監控、智慧衛浴、設計等產業,促成前所未有的跨領域合作經驗。
 

台灣擁有一流醫療照護體系、完整製造供應鏈,以及豐沛的創意設計能量。「MAC Ward」的亮眼成果只是開端,未來台灣設計研究院也將持續發揮平台的角色,連結醫療、製造與設計領域,期望透過設計整合的力量,帶動更多台灣醫療公衛產業體系的創新發展。
 

在政府及全民的共同努力下,台灣總體疫情得到控制與趨緩,邁入後疫情時代。但與此同時,許多國家的疫情仍在嚴峻階段,防疫將會是全球性議題。
 

「MAC Ward」智慧防疫病房設計,輔大醫院除了在院內建置啟用外,後續也將與美國賓州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進行技術合作,並期待向更多國家展開推廣。「MAC Ward」兼具快速生產組裝、使用彈性靈活、人性化又環保的特性,展現了台灣醫療、製造與設計的實力,預期將能在全球防疫上做出貢獻,這也將是我們透過設計整合,讓世界看到台灣的絕佳機會。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