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21.08.17 產業與科技
國內數位應用應該加速/詹文男
分享至: 
2021.08.17 產業與科技
國內數位應用應該加速/詹文男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詹文男/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資深產業顧問、台大商研所兼任教授

在歐美國家疫苗施打率逐漸提升而開始經濟解封之際,曾經為防疫模範生的臺灣,疫情反而陷入風暴。前陣子全國一起努力防疫的過程中,也突然發現許多防疫物資、醫療設施都還沒有準備好,包括停學不停課、異地或遠距上班,全國餐飲業一律外帶,賣場及超市加強人流管制等措施展開後,更發現學校部門在遠距教學、企業員工的在家上班、餐飲業外帶外送及政府部門的公共治理的數位應用準備度,也都還沒到位而倉皇應對。

 

事實上在去年國內因疫情防範得宜,而日常沒有什麼太大的改變之時,即應記取國外的教訓,進行必要的準備與操練。例如,透過數位應用來做可疑案例的篩檢與監測,同時提升車站、捷運、夜市以及菜市場等人流密集區的通過效率;在治療病患上,如何透過數位科技來協助檢查、診斷、治療與照顧,以減低醫療人員的負擔與壓力。

 

尤其更應考慮使用服務機器人來為隔離人員做送餐、送藥,甚至執行醫院的消毒工作,以儘量減少人與人接觸,藉此更可減少防護衣的大量使用與消耗。而這些應用更可運用在產業的防疫工作上,除了員工健康監測和追蹤機制、疫情風險評估及供應鏈斷料盤點之外,透過完善的資訊基礎建設以進行遠距上班、全球辦公室和工廠協作,以及加速導入自動化,讓組織能夠持續營運。

不過,亡羊補牢猶未晚,如何化危機為轉機,需要政府與產業一起合作才能竟其功。除了上述提及的一些應用之外,另提供三個可以努力的方向。

首先,是對海嘯第一排的中小企業的支援。以新加坡為例,其透過Covid GoBusiness portal,提供企業申請豁免 (即在封鎖期間免於強制關閉業務的企業)、經濟支援、額外人力或必要人力註冊的一站式平台,提供企業主找到所需的幫助並確保業務活動安全恢復;又如奧地利的經濟部門成立數位服務團隊,支持中小企業在 COVID-19 危機時期滿足數位和行動工作的需求,包括為家庭辦公室和企業提供視頻會議工具、Office 許可證和安全解決方案等等。

其次是專業及相關人才的培訓與強化。例如,在服務業方面,電子商務與數位行銷,甚至跨境電商,輔導力道應加大;在製造業方面,藉由新興科技,例如VR及AR將各領域的智慧工廠導入經驗記錄並傳承,而在正式教育方面,強化產學合作,以培育所需的智慧工廠人才。

最後,除了政府與產業合作之外,研究機構、大學與電視媒體也可為經濟振興盡一份力。觀察日本媒體過去一年有關新冠肺炎對實體產業衝擊的報導可以發現,多了許多為在地民間業者找出路的報導策略。不論大小媒體,四處探詢如何活下去的個案,然後廣為宣傳。台灣電視新聞多偏重報導某某夜市疫情下相當冷清,許多知名的餐廳要關門了之類的訊息,政府、研究機構及學校應可合作發掘,在疫情下求生轉型成功的案例,提供所有中小企業做參考。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