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21.06.22 產業與科技
第二波疫情對台灣經濟的影響分析/王健全
分享至: 
2021.06.22 產業與科技
第二波疫情對台灣經濟的影響分析/王健全
分享至: 
作者:王健全/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由於五月中旬桃園諾富特飯店的華航機師確診,以及萬華阿公店KTV的感染,台灣防疫出現了破口,也爆發二次的疫情。截至5月底,確診人數接近上萬人,死亡人數超過150人,台灣也進入三級的管制,上課全部停止,禁止5人以上的室內聚會,餐廳幾乎全部改為外送。  

 

究竟這波疫情會帶給台灣多大的經濟衝擊?以及如何因應,值得我們關切。

根據巴克萊銀行的分析,如果疫情可以在6月底前控制,基本上只會影響到服務業,加上晶片的暢旺,以及海外生產的調度,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可以到達5.7%。當然要持續關注製造業是否受到影響。此外,星展銀行認為台灣第二季民間消費會降低10%以上,但科技業出口強勁,全年的經濟成長率仍可維持在5‍%以上。

在國內主計總處的評估上,五月中旬雖然爆發新一波本土疫情,染疫人數甚至超過去年,但是假設疫情可以在第三季内有效控制,而且不影響以出口為主的製造業生產活動,那麼疫情只會衝擊內需產業。今年經濟成長率不只可以保往5%,基至可以提高至5.46%,比主計總處今年預估的4.64%上修0.82%,並創下2011年以來最高的成長率。

不過台北市、新北市的確診、死亡人數增加。加上苗栗電子廠,像是京元電子與超豐電子確診人數不少,會不會衝擊製造業的生產,以及出口,值得我們進一步關切。

其次,民間消費受制於人流物流的管制,餐廳改為外送,觀光旅遊停滯,國內物流運輸的影響。雖然電商、外送,以及量販店超市的搶購,能否彌補上述的損失值得商榷。主計總處樂觀的理由,在於第一季GDP的成長率高達8.9%,幾乎不受影響,但五月中旬爆發的新一波疫情,會不會衝擊第二季下半季,以及第三季,均是台灣經濟成長率今年可不可以保5的關鍵。

這波疫情首先會衝擊到消費及商業服務業,以2019年商業服務業的銷售額4.36兆元新台幣來計算,如果第二季銷售額下降20%(全年下降約10%)計算,影響約436億元新台幣。雖然對GDP的影響比重不高,但商業服務業包括批發與零售、餐飲、物流與倉儲,占台灣總體GDP超過21%,整體家數有83.6萬家,就業人數高達320萬人多,占台灣整體就業人口超過3成,其影響不容小覷。尤其是商業服務業在過去一年飽受COVID-19的肆虐,準備迎接嶄新的一年,無奈又碰上第二次疫情,必須加速紓困、融資、補助企業營收及員工薪資,否則不少企業面臨倒閉及系統性風險。

就製造業而言,大廠的海外布局、排程、調度、零組件掌控優於中小企業。整體而言,雖然衝擊沒那麼大,但避免確診人數太多,波及生產線,造成停工或關廠。最近京元電子、超豐電子等封測廠的移工群聚感染,值得警惕。還好政府的介入、園區的主動篩檢,降低了可能的衝擊。須知高科技產業是台灣出口的重心,產業關聯度大,如果波及而停工,其衝擊將排山倒海而來,嚴重衝擊台灣的出口及整體景氣。當然,疫苗才是最終的解決之道,只有接種疫苗,進而群體免疫,台灣人民的生活、經濟運作才能恢復正常。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