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21.10.19 產業與科技
鼓勵青少年對精密工業有好奇心/李家同
分享至: 
2021.10.19 產業與科技
鼓勵青少年對精密工業有好奇心/李家同
分享至: 
作者:李家同/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所謂精密工業,無非就是產品都是高規格的。國人大致都知道高規格是怎麼回事,比方說,大家常常在媒體上談到半導體產業時,會提到奈米這個名詞,1奈米等於10億分之1米,這是很神奇的事,遺憾的是,很少人會問一個問題:這種奈米級的工業產品是怎麼做出來的?

 

國人對科技的好奇心一直不強,我們的學生念書往往是為了應付考試,因此沒有打破砂鍋問到底的習慣。在美國的大學裡,美國學生非常喜歡發問,對很多事情好奇;中國學生很少發問,但是考試又表現得非常好。

我們的學生知道考試範圍是什麼,對於考試範圍以外的學問就沒有興趣了,比方說,很多大學生知道半導體製程中需要有畫線的技術,但是不會去問一個問題,那就是如何能夠有奈米級的畫線技術?因為同學們知道,教授們不會在考試中問這種問題的。

我們的教育對發展精密工業是不利的,因為多數老師只根據教科書授課,教科書所提到的幾乎都是舊技術,學生也就因此不知道最先進的技術。不僅如此,還有一個問題,教科書只能講解一些原理,無法介紹最新的工業產品。比方說,教科書也許會講解光阻劑的原理,卻不可能提到有些光阻劑是有非常高的規格,更不可能解釋高規格光阻劑是如何做到的。

然而,我們很難讓青年學子知道高規格工業產品是如何做到,因為這往往都是商業機密,可是,至少要讓學生知道,不論是電機、化工、材料、機械等等,都有非常有趣的高規格工業產品。舉一個簡單的例子,放大器是電機系學生必定要學的,教授教放大器時,也應該告訴學生,放大器有各種高規格,像是可以降低噪音,可以應付各種不同的負載,接受各種不同的輸入,不怕溫度的變化等等。當然,對一般電機系學生來說,這種特別的放大器在大學唸書的過程中,是不太可能學會的,但為人師者要告訴同學,工業界就需要這種有特別規格的放大器。

在學半導體製程時,同學一定知道小晶片是在一個大晶圓上,因此要能切割晶圓,才可以拿到晶片。身為好的老師,會告訴學生,單單這一件事就非常不容易,用普通的刀來切,絕對會將晶圓切得四分五裂,大批的晶圓會變成廢物,老師也要提醒學生,這種刀具是相當難製作的,當然也都價值連城。如果老師知道的更加詳細一點,比方說,這個刀具所使用的材料以及馬達的轉速等等,同學們一定會對這種精密設備極有興趣。

發展精密工業好像責任在經濟部,其實政府應該知道,教育部也要負很大的責任。老師在教學上,可以透過介紹精密產品的高規格、背後需要的技術,引起學生的好奇心和對精密工業的熱愛。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