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22.08.16 產業與科技
數位發展部應發揮的四個角色/詹文男
分享至: 
2022.08.16 產業與科技
數位發展部應發揮的四個角色/詹文男
分享至: 
作者:詹文男/數位轉型學院共同創辦人暨院長、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兼任教授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數位發展部預計在8月27日掛牌,行政院指出,數位發展部未來將致力於「建構數位服務跨域的協力典範」、「完備數據公益生態制度及應用」,以及「促進跨國公民科技與資料民主化的共同發展」等三大目標。

 

在數位浪潮對整體經濟社會已產生重大衝擊的這個時刻,數位部的成立有其必要性,但數位應用範圍廣泛,牽涉的領域涵蓋食衣(醫)住行育樂等不同議題,任務所及不僅牽涉到中央各部會,也與地方息息相關。不過,因其部會的特質,其命令固然得以貫徹,但橫向部會的協調,恐是一大挑戰!

 

數位發展部究竟應該是部?還是會?雖然各方有不同的意見,但有專責部會處理現今數位科技無所不在所帶來的機會與挑戰,各界都寄予厚望。我們樂見數位發展部的成立,更期待其能在開張後,更積極發揮以下幾個角色:

 

首先,數位發展部應是國家的數位基礎建設長(Infrastructure Officer)。所謂的數位基礎建設,含括完善實體的城鄉資通訊網路基礎建設及行動寬頻服務,數位法規的完備、數位經濟相關產業的輔導,以及資通安全的保障等。

 

此外,數位經濟發展的過程中,常與傳統產業產生相當大的衝突與對立。如何能超前部署,提前佈局新經濟,並能同步輔導舊的產業轉型升級,政府責無旁貸。此外,資通安全也是非常關鍵的基礎建設。如何讓國民能夠安心的使用數位服務,確保政府各項電子服務都能持續穩定運作,同時也能對政府及民間數位資產提供更完善的保護,這都需要投入相當大的資源。

 

其次,數位發展部應是政府的創新應用長(Innovation Officer)。數位科技帶給產業天翻地覆的改變,不僅遊戲規則重寫,廠商也被重新洗牌。但觀察國內政府部門的數位應用及素養,還非常的落後,尤其國內因防疫做的很好,似乎反而失去了數位轉型的力道與契機。因此如何在政府的便民服務上有更多的創新應用,在服務效率上,有更大的提升,需要數位發展部有全盤的規劃!

 

再者,數位發展部應是政府的智慧決策支援長(Intelligent Decision Support Officer)。大數據的分析與應用已經有很大的進展,透過多元資料與數據的收集與分析,不僅協助企業理解客戶、滿足客戶服務需求,更幫助企業精進流程,甚至改善我們的生活環境、執法與城市的安全。政府事務經緯萬端,如何運用大數據來進行智慧的決策,數位發展部理當運用其專業,協助各部會提升政策品質與效能!

 

最後,數位發展部應是跨部會、跨中央與地方的整合協調長(Integration & Coordination Officer)。數位發展部的功能,除了應從政府治理的角度思考如何建立一個以民眾為中心的數位化政府之外,更應該與各部會及地方政府合作,協調與研議產業、教育、醫療,交通及社會各層面數位轉型的願景與藍圖;透過願景與藍圖等相關指導原則的擘畫,作為各部會與地方政府往下思索各自目標與計畫的參考依據,全國民眾才有機會共享數位科技發展所帶來的效益與便利!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