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22.07.12 產業與科技
發展低軌衛星產業正逢其時/譚瑾瑜
分享至: 
2022.07.12 產業與科技
發展低軌衛星產業正逢其時/譚瑾瑜
分享至: 
作者: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九所所長/譚瑾瑜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繼SpaceX於俄烏戰爭中支應烏克蘭通訊一戰成名後,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於6 月底授權SpaceX星鏈(Starlink)低軌衛星高速網際網路服務,可提供給移動中的物體,包括汽車、卡車、飛機、船隻等,可以預期的是,透過SpaceX所提供的服務,可以滿足許多行動中的聯網需求,進一步拓展低軌衛星的需求,帶動衛星製造、發射產業、地面設備及服務市場的成長,衍生許多商機。

 

根據歐洲諮詢(Euroconsult)的預測報告顯示,至2030年預估將有1.7萬枚衛星等待發射佈署,與過去10年期間相比,規模成長4.5倍,發射酬載的總重量也成長了2.1倍,若以產值估算,衛星製造業將創造約2,340億美元的規模,成長1.4倍,發射產業將有860億美元規模,成長1.5倍,除了代表未來太空產業將迎來快速成長之外,Euroconsult預測約有1.39萬枚屬於600公斤以下的小型衛星將進行發射,總產值達542億美元,其中衛星製造約351億美元產值,發射產業則約191億美元產值,商機逐漸湧現。

此外,低軌衛星也將帶動非地球同步軌道衛星(NGSO)地面站基礎建設市場,以及消費者終端應用設備市場的擴張,NGSO地面站預估至2030年將有670億美元的產值,主要來自通訊衛星星群佈署所衍生的地面站建置需求。

以終端應用設備市場為例,隨著低軌衛星網路服務的開通,衛星網路用戶的小型衛星地面終端設備(VSAT)需要大量建置,其需求預估是衛星數量的200至400倍不等,此意味著至2030年將有260萬至520萬的VSAT市場需求。若再加上近期衛星製造商向美國FCC申請V頻段的通訊衛星佈署許可證總數高達3.8萬枚,可預見未來除了VSAT需求之外,多家通訊衛星星群供應商相互整合,以及低軌通訊衛星與地面行動通訊如何聯結提供應用服務,將是未來發展之重點。

因此,目前太空產業發展的主要動力來自未來10年各大企業低軌衛星的發射計畫,且主要專注在通訊衛星應用,透過來自與地面行動通訊服務整合,因而衛星製造以及相應的地面接收端設備製造產業的發展,是低軌衛星搶占商機之關鍵,透過以通訊衛星應用成功建構商業化服務機制,與B5G/6G結合提升服務品質,達到無所不在的連接。

除了在通訊衛星服務上,中華電信已與三家國際低軌道衛星業者簽訂保密協定準備儘快將服務引入臺灣之外,臺灣擁有領先全球的半導體、印刷電路板(PCB)、資通訊產業供應鏈,恰是全球低軌衛星製造的最佳夥伴,在此波太空競逐中也已打入太空供應鏈市場。

以SpaceX供應鏈為例,已參與衛星製造的臺廠包括通訊模組的同欣電,晶片的穩懋,PCB、天線材料等的華通、台光電,散熱模組的聯德,零組件的穗高,以及太陽能模組的元晶、長生等;地面終端的廠商包括PCB主板大廠華通,終端零組件的維熹、正崴、創宇科技、六和機械等,路由器及其晶片、電子零組件則有啟碁、金寶、聯發科、晶技、敏洲、華邦電等,電源供應器則有康舒、系統電等臺廠。另昇達科、台揚、建漢、阿達特、耀登、鐳洋、明泰、台耀、金像電子等臺廠,亦已進入One Web的地面終端供應鏈之中。

在既有的產業基礎上,隨著太空發展法的設立,臺灣發展低軌衛星產業正逢其時。除臺美合作可以協助企業對接美國低軌衛星商機之外,因應各國對通訊發展要求,政府可整合低軌衛星產業供應鏈量能,協助臺廠拓展美國以外的國際合作及市場商機,對接未來十年通訊市場變革中的企業商機。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