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22.09.20 其它議題
提升服務業薪資水準之策略/王健全
分享至: 
2022.09.20 其它議題
提升服務業薪資水準之策略/王健全
分享至: 
作者:王健全/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台灣的薪資水準趕不上物價上漲,已成為國人心中的痛,尤其是高等教育畢業的年輕人初入社會不但失業率高,薪資水準也低。究竟原因出在哪裡?我們認為問題出在服務業,因為專上畢業生多數進入服務業,但服務業卻沒有太多高薪的就業機會。歸納服務業低薪的兩大主要原因:其一,高等教育過度投資;其二,服務業鬆綁產業化速度不足,加上市場太小,無力吸納太多的高素質人力。

 

在高等教育過度投資的問題上,台灣的高中生 90% 都進入大學,而大學、碩博士畢業之後,多數都選擇進入服務業就業,導致服務業人才供過於求,自然壓抑了薪資的上漲。

 

在服務業鬆綁產業化不足,以至於無力吸收大量的高素質人力上,台灣的市場不大,加上服務業的主管部會都是以管制、規範為主,缺乏產業化的思維。最高薪的服務業為金融保險服務業,平均薪資年薪100萬元新台幣左右,占台灣的GDP只有6.5%左右,反之,包括批發、餐飲、零售、物流在内的流通服務業,占台灣GDP 20% 以上,但多數薪水不高。

 

因此,二次教改讓部分的科技大學退出,同時加速服務業的鬆綁產業化,將台灣過剩的資金導入生產性的服務業,精進其商業模式,創造高薪的就業機會,才能真正解決年輕人的低薪問題。

 

不過,目前教改牛步化,如果不進行二次教改,同時設計一些誘因機制,讓經營不善的大學退出市場,則高等教育人力供需失衡情況下,薪水停滯改善的機率不高。高等教育學生畢業後多數又進入服務業,而服務業升級轉型因資金不足、規模破碎而受到制約,無法吸納太多的高階人力,當然薪水不高。

 

以長期照護為例,台灣的長照多數都是養老院,規模破碎,高等教育學生幾乎沒有用武之地。在國際醫療上,台灣自詡為國際醫療的先進國家,但國人視醫療為公益事業,不敢像泰國、新加坡等國,透過主權基金、股票上市募資,大力推動國際醫療,因此,國際醫療發展的速度遠遜於前述國家,當然也沒辦法減輕全民健‍保的負擔,更遑論創造更多的高階醫事人力。在資產管理中心上,台灣有10兆的超額儲蓄,30兆的保險基金,卻缺乏相關的金融商品,讓資金流到香港、新加坡,為其創造龐大的商機,卻無法創造台灣高階的就業機會,真是諷刺。

 

因此,台灣要提高青年人的薪資,必須在思維上、制度上創新,同時對服務業主管部會,賦予產業化的績效指標(KPI),並從制度上、法規上的鬆綁著手,否則台灣年輕人薪水停滞的突圍,恐怕不容易達成。

 

至於年輕人如選擇前進服務業工作,則必需注意該服務業是否具有以下三種特性,才容易贏取高薪:第一,壟斷、寡占或有證照加持的產業,壟斷、寡占如台電、中油、電信行業,證照如律師、會計師或公務員。第二,企業有國際化能力,例如有能力海外展廠或有國際觀光客的行業。第三,有製造、科技含量的服務業,如金融、資訊服務、通訊服務等。有科技含量代表有進入障礙,薪水也會比較高。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