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22.10.18 其它議題
注意我國工程師過勞的問題/李家同
分享至: 
2022.10.18 其它議題
注意我國工程師過勞的問題/李家同
分享至: 
▲作者:李家同/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我們很多科技公司的工程師常有需要工作得很晚,幾乎每天的晚飯都要在公司裡吃,吃完以後還要工作一些時間。這種現象是值得大家注意的,因為絕大多數歐洲國家的工程師不可能工作得如此之晚,即使有這種情形,也是偶爾為之,但是歐洲的科技仍然是相當領先的。

 

工程師工作得很晚,一定會影響到家庭,他沒有足夠的時間和家人在一起。大家不要忽略了這件事,好的家庭生活對任何一個人生理和心理上的健康都是非常重要的。

 

 其實最值得大家擔心的是,現在的科技變化非常之快。就以電晶體來說,很多大學所用的電子學教科書中會介紹電晶體,但是現在工業界所用的電晶體和當年大家所熟知的電晶體有很大的差別。現代的工程師必須花很多時間來吸收新的知識,否則就會落伍。因此,好的公司應該鼓勵工程師以各種方法進修,提高他們的學識。如果工作時間太長,工程師就不太可能使自己能夠趕上時代,對公司而言,這是一大損失。

 

 一個好的科技公司不是利用現有的技術做生產工作,而是要發展自有的關鍵性技術。這種技術當然不是在短時間內可以發展出來的,必須克服很多困難。要克服這些困難,工程師們必須靜下心來,好好地思考問題的性質。長時間的工作往往使得工程師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思考,這對於公司也是不利的。

 

工程師當然應該勤勞,但是工程師更加需要的性質乃是聰明。所謂聰明,不是小聰明,而是有學問又能解決問題。工程師雖然在學校裡受過很好的教育,但是學校的教育絕對是不夠的,工程師有需要將他在學校裡所吸收的知識,做進一步更深入的了解,單單這一點就需要時間。同時,工程師又要吸收新的知識,很多非常厲害的工程師都是常常閱讀學術刊物的,如果工程師的工作太忙,一定會忽略掉這些有價值的論文。

 

我們實在不能太過份地強調廢寢忘食、日以繼夜等等美德。科技公司要注意的是工程師的競爭力,有競爭力的工程師必須花很多時間來增加自己的知識,也需要很多時間沉靜地思考,設法找出克服困難的辦法。因此,希望我們的科技公司可以營造一種文化和氣氛,鼓勵所有的工程師努力地增強自己的競爭力,也要鼓勵他們冷靜思考。這種文化不僅對工程師是好的,而且對於公司來講,也絕對是正面的。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