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降低產品碳足跡的第一步 — 低碳原料 ⁄ 蕭耀貴
分享至: 
降低產品碳足跡的第一步 — 低碳原料 ⁄ 蕭耀貴
分享至: 
作者:蕭顯貴/財團法人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總經理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沒有衡量就無法管理,在淨零排放的風潮下,企業紛紛啟動產品碳足跡的盤查,盤查計算的範圍涵蓋產品生命週期各階段,包括:原料階段、製造階段、運輸配送、使用階段和廢棄處理。因此,排碳量高的階段是我們淨零排放優先關注的重點。

 

依據環保署「碳/減碳標籤產品資訊」平台的 1143 筆取得碳標籤產品資料(截至2022年9月)進行分析,在產品生命週期中碳排放比重最高的階段,有 755 件商品是在原料階段碳排量最大,其次是有 271 件商品是在製造階段碳排量最大(下圖一)。顯而易見,原料階段的碳排量是目前產品碳足跡的減碳重點熱區。

圖一:取得環保署碳標籤產品,各階段碳排量最大的件數

 

低碳原料(Low Carbon Materials)指原料的開採提煉過程的碳排放量較低,並依循以下這幾個原則,包括:可重複使用、可回收或可分解,並朝向與有限資源脫鉤,且需符合相關的健康安全法規。

 

以工業局「本土用基礎原物料碳足跡排放係數」的塑膠類(下表一)為例,PP聚丙烯的碳足跡數值僅有2.010 (kg碳足跡/每功能單位),而PC聚碳酸酯(非光氣法)的碳足跡數值高達9.422(kg碳足跡/每功能單位)。因此在符合產品物性需求的前提下,改用低碳的原料可有效降低產品的碳排放。

 

表一:本土用基礎原物料碳足跡排放係數【塑膠類】

 

並且,我們生活中常使用的塑膠種類,大部分皆屬於「熱塑性塑膠(thermoplastic)」,當這類塑膠做的商品廢棄後,只要回收加熱經過模具重新塑形,冷卻後就成為新的商品。因此,可以大幅減少塑膠原料經過上游石化裂解聚合的製程碳排放,有效降低塑膠原料的碳足跡。從塑膠中心團隊過去十多年協助企業進行碳足跡盤查的數據庫發現,塑膠再生料的碳排放量約只有新料的 20~40% 左右,這在錙銖必較的減碳過程中,是存在很大的改善空間。

 

不僅減少廢棄物汙染,還可以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達到循環經濟與淨零排放的雙重目標。目前已有越來越多的企業採用這類的再生原料應用在各類商品上。根據某知名洗髮精品牌在台灣精品獎揭露的公開資料,使用HDPE再生料排碳量為 449.74g CO2e/kg,而新料約為 1,973 g CO2e/kg,再生料的碳排放量不到新料的 23 %。

 

「碳焦慮」是企業面對淨零排放的議題明顯感覺到焦慮和恐懼的壓力,我想企業須有系統性的展開對產品生命週期各階段的碳排放盤查,透過衡量來掌握企業現況,才能擬訂適合企業的淨零發展藍圖。逐步邁向具有科學基礎的減量目標,進而克服組織的集體焦慮,並將淨零排放的壓力轉換成企業競爭力,加速企業對產品及製造的升級轉型,創造企業新商機!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