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23.05.09 商業國際貿易
通貨膨脹洪流擋得住嗎?/周雨田
分享至: 
2023.05.09 商業國際貿易
通貨膨脹洪流擋得住嗎?/周雨田
分享至: 
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周雨田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幾天前聊天當中,有人提起常去光顧的一家多年堅持不漲價的牛肉麵店也終於漲價了,從一碗250元漲到300元。聽起來似乎讓人不敢相信,居然可以一次漲了百分之二十。查了主計總處的物價調查資料, 110和111年肉類的價格分別漲了4.06%和5.70%, 今年前三個月的年成率還是維持在5.3%。考慮牛肉價格向來是肉類當中最貴而且易漲難跌,加上繼去年電價調漲一波之後,今年4月又大幅上漲,而且其他民生物品也大都漲聲不停。

 

麵店老闆的價格調整,也許不是那麼離譜。順帶看了蛋價的漲幅,才是真的觸目驚心,去(111)年的蛋類價格指數漲幅居然超過26%。難怪乎雞蛋成為立法院的熱論議題,也有人戲稱,現在遊行的話,大概不會想丟雞蛋了吧。

 

眾所周知,食物和能源價格是最容易波動的,所以短期間內,這兩類相關的消費用品價格的上漲,並不見得是太嚴重的問題。然而考慮核心物價,亦即是去除掉這兩類用品的其他消費用品的價格指數,也讓人難以鬆一口氣。一向低於總消費者物價指數的核心CPI,已經持續8個月超過(或非常逼近)總CPI,而總CPI也已經連續22個月超過央行警戒線的2%。國內幾十年不見的通貨膨脹問題,似乎已經氣勢洶洶的捲土而來。現在面臨的一個關鍵問題是,我們是不是已經進入一個持續高通膨的時代?

 

考慮國內房租與電價走勢,這一波通膨危機,恐怕不易短期內得到解決。房租占CPI指數比率最高(15%),已經連續11個月漲幅超過2%;根據去年一篇權威(美前財長Larry Summers著)學術論文,房租的變動往往落後於房屋價格的變動,而其落後期大約介於一年到一年半;再根據內政部與信義房屋編制的房價指數,我國已經連續三年房價年成長率達到兩位數的高位。考慮前述房價與房租的遞延性,房租持續維持在高上漲率的時間,最少還有兩年之久。

 

其次考慮能源價格,雖然油價近期內因為國際貿易需求疲軟而稍有下跌,但還是遠高於疫情前的水準。去年政府限制中油與台電調漲油、氣與電價,導致兩家公司虧損超過5000億,完全由政府補貼。根據能源專家梁啟源教授的估計,今年台電要達到收支平衡,電價必須調高四成,所以四月份電價只調漲了11%,還是緩不濟急。考慮今年因為景氣下滑,政府稅收大概無法如去年有超額剩餘來補貼油電價格,電價於今年下半年或明年繼續上調的可能性極大。國內消費者物價指數要在短期內維持穩定,會是一項極大的挑戰。

 

就中長期而言,持續高通膨的狀況也不容樂觀。首先,美中貿易戰與俄烏戰爭所衍生出的全球供應鏈重組(甚至去全球化)的趨勢已不可逆,其直接的後果就是生產成本的增加,一個最鮮明的例子是台積電在美國設廠,張忠謀估計至少將增加50%的成本。另外一個助長生產成本的因素是碳零目標的加速推動,2026年歐盟將開始課徵碳稅,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不久前預警,台灣企業將面臨每年2000到4000億的爆增成本。退一步看,如果短期內全球進入經濟衰退,可能會降低通膨的火速蔓延,但是上述兩個長期的通膨加速因子,肯定都不會消失。

 

看來,高通膨時代,可能才開始而已。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