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23.05.23 國際貿易商業
請加強防範「email詐騙案」/王廷傑
分享至: 
2023.05.23 國際貿易商業
請加強防範「email詐騙案」/王廷傑
分享至: 
中國輸出入銀行輸出保險部經理/王廷傑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您一定聽過下面的故事:「進口商把貨款匯到詐騙Email指定的銀行帳戶,貨款就不見了!」,這就是「email詐騙案」,「email詐騙案」最容易發生,也最難預防。

 

「email詐騙案」是國際貿易詐騙案最原始的類型,目的在騙出口商的貨款,「email詐騙案」怎麼發生呢?出口商或進口商的員工點到有病毒的email,然後詐騙集團的病毒就會躲在出口商或進口商的電腦伺服器(或手機),接下來,詐騙集團就可以每天偷看出口商跟進口商往來的Email。

 

詐騙集團什麼時候才會有動作呢?某天詐騙集團看到出口商以email通知進口商說:「本公司已經出貨,預計5月1號貨物會到達你們國家」,詐騙集團看到這個email,就會以出口商的名義,用一個跟出口商非常類似的網址發一個email給進口商說:「本公司已經變更銀行帳戶,請你把貨款匯到本公司的新銀行帳戶」,進口商不疑有他,就把錢匯到該新銀行帳戶,錢就不見了!

 

什麼叫做類似的email呢?例如,正確的Email是JOHNSON@SUPERFAST.COM.TW,詐騙的Email是JOHNSON@SIJPERFAST.COM.TW,出口商的網址有一個字母“U",詐騙集團就用“IJ”取代U,如果不仔細看,兩個Email根本就一模一樣,又例如正確的Email是“janiechen@hotmail.com”,詐騙的Email是

“janeichen@hotmail.com” 詐騙集團把”ie”用”ei”取代,當字很小的時候,看起來幾乎一模一樣,所以進口商很容易就被騙了。

 

發生「email詐騙案」時,即使報案也很難把貨款追回,很多出口商會怪罪進口商的電腦或手機被駭所以被騙,但有時是出口商的電腦或手機被駭所導致,事後也真的很難證明是誰的錯,發生「email詐騙案」時,出口商常會堅持進口商應該再匯一次貨款,但進口商也會堅持已經匯款了,絕對不會再匯款,所以最後的結果常常是「出口商收不到貨款,也丟了這個客戶」,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防範不要讓它發生。

 

 

「email詐騙案」很難預防,因為出口商有很多國外客戶,每個國外客戶又有很多員工,出口商再如何宣導防範,也很難宣導到國外客戶的每位員工,那要怎樣防範這種模式的詐騙案件呢?請出口商務必提醒進口商(最好在買賣契約中明定),若進口商有接獲出口廠商變更銀行帳戶的email,請進口商一定要以電話向出口商確認帳戶無誤才可以付款,或乾脆在買賣合約規定,「交易期間內出口商不會變更銀行帳戶」,這樣才可以徹底防範這種詐騙案件的發生。

 

也要提醒出口商,千萬不要點來路不明的Email,因為不小心點擊下去,病毒就會進入出口商的手機或電腦,然後衍生後面的詐騙案,出口商可以考慮在手機或電腦安裝防毒軟體,或請專業公司定期檢查公司電腦是否有病毒,千萬不要覺得麻煩,因為一旦發生「email詐騙案」,出口商將損失慘重!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