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23.08.01 商業國際貿易
冷鏈商物流服務之南向發展策略建議/陳慧娟
分享至: 
2023.08.01 商業國際貿易
冷鏈商物流服務之南向發展策略建議/陳慧娟
分享至: 
工業技術研究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副執行長/陳慧娟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台灣冷鏈物流服務與技術能力凌駕許多國家,農產品、食品等進入冷鏈系統流通的比例已達90%以上,近幾年國內在冷鏈產業之發展策略為輔導物流業者應用AIoT、自動化等技術,建立支援零售、餐飲、即食品、醫藥等溫控品之供銷、儲運與配送服務模式,提高效率與強化品質,並發展物流服務減碳方案,推動綠色物流,同時開發國際市場,擴大商機。

 

東南亞屬熱帶氣候,長年夏天,且農漁業物產豐富,對冷鏈物流的需求殷切。但東南亞國家普遍冷鏈基礎建設缺乏,國內消費及國外進入食品皆易斷鏈,食品一旦在儲運過程中失溫斷鏈,就失去原有的市場價值,嚴重影響流通與外銷。政府自106年起即發布《新南向政策工作計畫》,政府南向計畫應該是國內冷鏈企業的擴展機會,也是東南亞台商企業可轉型升級的契機,海內外臺商合作應可擴大服務規模,掌握更大市場。

 

為成功推動冷鏈商物流南向發展,掌握東南亞冷鏈食品消費與服務商機,工研院已結合台灣企業組成團隊,建立「冷鏈南向發展聯盟」,並與當地業者合作,擴大服務能量,逐步推進商品跨境流通與城市消費物流。由於跨國服務推動不易,在策略上將優先支援台商進行冷鏈物流轉型,及協助台商食品於海外通路高品質販售,待做出示範可更快的擴展海外服務。

 

鑒於南向政策與產業發展趨勢,建議冷鏈商貿物流海外拓展之跨國合作行動方案如下:

 

1.合作建立冷鏈物流標準

台灣從CAS、GMP、到HACCP、ISO22000、到冷鏈行業標準,目前正將新的國際宅配標準ISO23412納入系統管理,從需求端到供給端,持續推動冷鏈物流標準。東南亞政府則為了提高冷鏈國際化機會,亦希望盡快建立冷鏈管理規範以促進企業品質提升。因此,建議可以將台灣已建立的相關冷鏈標準及管理系統引介至東南亞國家,並可協助政府或企業建立符合國際規範的冷鏈標準。倘能成功合作,將有助於兩地產品的品質確保及冷鏈品牌的建立。

 

2. 合作培訓冷鏈物流人才

冷鏈物流需要有符合規範的作業流程與教育訓練,這也正是東南亞普遍最缺乏的部分。工研院與台灣冷鏈協會、高雄科技大學合作,已經在臺灣建立一套冷鏈物流培訓課程,從初階到中階到高階,包含流程管理、硬體設備、軟體應用及各類產業(蔬果、水產、畜產等)之品質管理等。建議可將台灣已建立的冷鏈物流培訓課程引入東南亞國家,滿足日益增加的冷鏈物流人才需求缺口,及擴散冷鏈物流之品質觀念與作法。

 

3. 定期舉辦參訪活動,深化交流

台灣冷鏈企業之運作已達一定標準與規模,並持續推進系統化與自動化。藉由交流參訪可以加速東南亞企業對於冷鏈服務的重視,更有效掌握需求。過去三年疫情影響兩地企業交流,現今疫情趨緩,建議可以邀請東南亞企業來台參訪,討論合作機會,促進共贏。

 

4. 冷鏈技術供需媒合

台方已有完整的冷鏈物流解決方案,包括冷凍設備、低溫(自動)貨架、智慧倉儲管理系統、運輸調度系統、節能低溫車、溫溼度感測器、IoT品質監管系統、多溫層保冷容器及AI決策演算系統等,可透過參訪活動或相關展會進行推廣行銷,因應東南亞企業需求提供導入應用方案,更可以應用相關技術支援東南亞企業建設冷庫及建立優質運送網絡,帶動技術輸出。

 

美中貿易戰、疫情後,先進國家之企業已逐步跨進東協市場,台灣企業與台商欲爭取東南亞冷鏈商機,應從具高品質與差異化的管理與服務模式切入。再則,如何趁東南亞國家之冷鏈基磐尚待健全前,盡速協助台灣企業進行布局,亦是後續政府與企業共同構思的重點。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