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全球複合性風險升溫,經濟政策需強化風險應對意識/劉孟俊
分享至: 
全球複合性風險升溫,經濟政策需強化風險應對意識/劉孟俊
分享至: 
作者: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長/劉孟俊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在全球化的時代,國際經濟動態變化與挑戰加劇,不僅影響各國的經濟發展,更可能對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帶來深遠影響,對此,WEF提醒當前全球風險具有多面性,包括極端氣候、生物多樣性的喪失和環境破壞等,這使得科技、健康和地緣政治風險相互交織,形成一個複合性的全球風險格局。

 

 

台灣在全球經濟扮演舉足輕重角色,產業科技領先,同時與國際經貿緊密鏈結。然而當前全球風險加深加劇,且已非單一因素造成,而是諸多環節彼此交雜,這種複合型風險絕非單一國家所能承受,除強化國際合作,政策上也應即早建立風險意識,預做防範。

 

 

  • 強化國家經濟韌性

首先,台灣需強化經濟和產業韌性。這意味著在政策制定、產業布局、以及緊急應變等各方面,都需要有高度的靈活性和適應性。除了維繫既有的產業優勢,對於傳統和新興產業,亦要加速朝綠色和數位轉型,以應對全球減碳、ESG等要求。此外,風險升溫下,國家需要擴大投融資保證機構的規模,除協助企業(尤其中小企業)升級轉型,更重要是幫助企業抵抗外部金融壓力。

 

在不確定的環境下,政府若能做好前瞻經濟發展規劃,則有助於促進政策和企業的密切合作,在共識下推進經濟發展路線。這對於新興產業的市場投資開發,和傳統產業的升級轉型方向,都能有明確效益。藉由前瞻性產業發展規劃,台灣可以更好地應對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並確保其經濟發展的持續和穩定。

 

  • 強化供應鏈與國際合作戰略

其次,台灣應持續多元化供應鏈策略,以減少對單一市場或原材料來源的依賴。這不僅涉及尋找替代供應商,還包括在關鍵技術和原材料方面加強自主研發能力。尤其台灣內部資源有限,積極尋求與其他國家合作機會成為必要手段,才能共同應對全球經濟風險和挑戰。

 

由於台灣已是全球公認半導體產業重鎮,在晶片運用無所不在的趨勢下,台灣除持續鞏固核心戰略產業,也應擴大其優勢的應用與鏈結。此外,台灣也需要主動尋找更多元的議題,來創造國際合作空間。

 

 

  • 建立風險監測機制,提升經濟應變能力

最後,在多變的時代下,建立國家級風險監測機制有其必要。這不僅涉及經濟數據的收集和分析,還包括在政治、社會和環境等多方面的評估。風險監測機制有助於決策者即時掌握風險並進行前瞻預判,在必要時方可即時採取適當的應對措施。以現行時事為例,疫情過後中國經濟復甦乏力,在兩岸經貿緊密鏈結下,台灣如何適切掌握中國經濟下行情勢並防範其外溢風險,成為當前重要課題。

 

 

本文重申,面對全球風險加劇,台灣需要加強經濟應變機制。這將是一個全面性且是跨部會、跨組織的政策整合任務,除了更有效的貨幣政策工具、更靈活的財政政策手段,還需要監測風險、前瞻規劃並執行應對機制,政府跨部會的經濟應變小組有其必要,以確保國家經濟安全與社會穩定。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