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23.10.10 商業能源
循環物流箱低碳嗎?/郭財吉
分享至: 
2023.10.10 商業能源
循環物流箱低碳嗎?/郭財吉
分享至: 
作者: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系教授/郭財吉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隨著淨零排放與循環經濟觀念的興起,很多永續專家,大都認為一次性包裝除了資源消耗外,也會產生許多溫室氣體(GHG)的排放。因此大力推動循環包裝。然而此論述大都缺乏科學方法的論述。循環包裝會增加額外的環境衝擊,包括貨運卡車的噸數增加、包裝本體重量的增加、逆物流的距離增長,循環後包裝箱需要進行清潔,及循環效率。因此循環包裝真的低碳嗎?

 

 

一般而言,包裝服務的生命週期階段可以分成三個階段:原料-服務-廢棄。循環包裝主要碳排放為服務階段,因為透過循環包裝需要透過逆物流回收,且包裝箱都需要進行清潔的程序才能夠再使用,因此循環包裝的關鍵就在於其循環周轉率及循環過程的損壞率。

 

 

臺科大研究團隊在國科會的補助下,依照ISO 14067碳足跡盤查標準,以生命週期評估法,接受國內的某一循環包裝業者,分析其循環包裝之碳排放,其研究結果發現,循環包裝的碳排放較少的主要原因在其「可重複使用」的特性。在企業固定的耗材運輸需求下,過往需製造大量的一次性紙箱,而循環包裝能在較少的量體下,透過重複使用達到一樣的運輸量。

 

 

這大幅減少了生產階段的能源消耗,並減少廢棄物的產生,另外在「廢棄處理階段」的溫室氣體排放也遠低於傳統紙箱。而循環包裝要能有效減碳,關鍵在於做到「高效率週轉」與「低報廢率」,確保循環包裝可快速並流暢地重複使用多次,達到從源頭減廢、降低對地球環境的影響。

 

 

而研究中也指出,循環包裝對於小區域的循環有其貢獻度,但對於大區域的循環,則可能碳排放量會增加,其主要原因為大區域範圍的循環,其周轉率會降低,造成可重複使用率降低,此外,也會增加損壞率,因此建議循環包裝可以直接應用於小範圍。此外,若能將原物料的使用改為較低碳的回收料,亦可以降低循環包裝的碳排放量。現今也有許多循環包裝業者,透過電動車的運輸與智慧化方法分析較短的運輸路徑與共同配送,這些作為都可以具體減少碳排。

 

 

面對淨零排放,許多企業積極減碳,並要求供應商可以共同合作減碳,循環物流箱因為以科學性數據證明其減碳效益,將可具體增加訂單,整合低碳技術於商業獲利,也再一次強化ESG可以具體提升企業的競爭力。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