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23.11.21 國際貿易
請防範「假冒買家詐騙案」/王廷傑
分享至: 
2023.11.21 國際貿易
請防範「假冒買家詐騙案」/王廷傑
分享至: 
中國輸出入銀行輸出保險部經理/王廷傑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某台灣出口商去法國參加展覽,在展覽會場碰到法國客戶Paul主動遞名片,Paul自我介紹說「我是法國某公司的採購人員,我們公司信用很好,在保險公司一定有額度,我希望用O/A 90天的付款條件向貴公司採購50萬美金的產品」,出口商非常高興,就依名片上的資料找保險公司辦理徵信,徵信結果這家公司真的是資信良好的公司,保險公司也核准50萬美金的信用額度,然後Paul就跟出口商說:「我們公司信用真的很好吧!請你們趕快出貨,請您把貨物運到我們公司在北非的倉庫」,出口商不疑有他,就依Paul的指示把貨物運到北非的倉庫,O/A 90天貨款到期,出口商沒收到貨款,於是向該法國公司詢問:「你們公司採購人員Paul跟我下單買50萬美金的貨物,為什麼貨款到期還沒付款呢?」,該法國公司回覆說:「我們公司沒有向你們採購貨物啊!我們公司根本沒有Paul這個人,我們公司已經接獲多起假冒我們公司名義在外面詐騙的案件」,原來Paul雖然拿的是那家法國公司的名片,但Paul根本就不是那家法國公司的職員,出口商被詐騙了!

 

「假冒買家詐騙案」的手法跟我們常接到假冒中華電信、假冒健保局的電話詐騙手法相似,只是詐騙的對象是出口廠商,詐騙的目的在騙取出口商的貨物,此種詐騙案被假冒的買方通常資信不錯,被詐騙的商品多屬容易轉手銷售的產品(但不一定是消費品),多數案件是買方主動連繫(或主動發Email連繫)出口商,詐騙買家喜歡使用GMAIL、YAHOO、HOTMAIL免費Email, 形式上多採取「公司簡稱+@gmail\yahoo\hotmail」的方式,詐騙買家喜歡使用聊天工具、Email、網路電話等聯繫,不願意使用固定電話和傳真。

 

 

假冒買家如何騙取出口商的貨物呢? (1) 假冒買家會要求出口商將貨物運送給第三方,直接提取貨物後消失。(2) 假冒買家會要求正本提單寄給第三方,然後拿到提單提取貨物後消失。(3) 假冒買家會要求出口商提供寄單快遞單號,然後到快遞公司攔截正本提單提貨後消失。

 

 

出口商應儘量自行選擇貨代,不要使用買方指定的貨代,提單上的收貨人必須是買方,提單上的地址必須是買方的地址,除非存在合理理由且經過查證,否則出口商應儘量避免貨發第三國或貨發第三方的情況(尤其應特別注意第三國為非洲國家的情況),且應儘量避免將正本提單寄送至買方地址以外的地址。

 

 

出口商對於主動找上門的買家,一定要保持適當的警覺,若對買家的真實性有疑問,可以從買家的官網查詢電話(切記絕對不能用客戶名片上的電話),然後依據查詢到的正確電話號碼,主動打電話給進口商的公司找Paul這個人,如果根本沒有Paul這個人,就是被詐騙了!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