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數位貿易新商模開創貿易永續發展新局/許添財
分享至: 
數位貿易新商模開創貿易永續發展新局/許添財
分享至: 
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許添財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經歷250年的產業革命,嚴格而言是能源、工業、商業三大產業綜合的生產力革命,如今「新經濟」已登場,從此只會加速變革、演化、前進,各種舊制度與傳統循環模式亦將一去不復返。同時呈現的將是「高成長、高波動」的市場經濟本質,與國與國、產業與產業、區域與區域間的「不均衡」結構特色。各種「化挑戰為機會」的挑戰將成為新常態,經濟成長靠新「治理」(governance),經濟穩定需多樣化與應時順變的「調適」(adaptation),即經濟韌性(resilience)。

 

 

2020年突然闖入的COVID-19超級「黑天鵝」加速加強了「新經濟」發展的軌跡與動能。因「治理」與「應變」的成功,以強大數位服務產業為基礎的美國經濟,完勝了對中國新經濟霸權的「戰役」,以晶片王國獨步全球的台灣,「暫時」奪回亞洲四小龍的「王座」。但都將繼續面對更多更大更遠的不確定性「挑戰」。

 

 

筆者幾年來與商研院年輕菁英們(參與直接研究的博碩士為145位,平均年齡近40歲)共同為台灣新經濟願景做擘畫與努力,就是掌握世界生產力革命的「基本原理」與「歷史大循環」軌跡。

 

 

台灣市場狹小,出口貿易永遠是台灣經濟成長的引擎,但不能繼續只靠商品出口「單引擎」。在數位經濟時代,「數位貿易」越來越居貿易發展主流與主導地位,是我們能夠善用「得晶片,得天下」優勢,發展服務出口,打造「出口雙引擎」的空前挑戰與大好機會。

 

 

「以數位交付的服務」(Digitally delivered services)正蓬勃發展,它是數位貿易發展的代表性指標,也是檢視先進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分野的新指標。世界「以數位交付的服務」出口,幾乎年年成長,從2005到2022年,平均每年成長8.1%,超過同期間商品出口的5.6%與其他服務出口的4.2%。其金額在2022年已高占全球商業服務出口的54%。

 

 

數位貿易發展用以促進傳統貿易的轉型,可協助突破商品貿易「單引擎」的侷限,但一樣無法自然必然跳脫「地緣政治」、「保護主義」與國際外交關係的可能障礙。因此,我在商研院提倡「新國際合作主義」商業模式來因應世界後全球化的貿易新情勢與趨勢的挑戰。在東協的智庫會議、印尼的清真論壇、日本東京,甚至日內瓦的聯合國專家論壇等演講或發言,都受到廣大的回響。

 

 

適值商研院行銷與新媒體研究所,長期接受貿易發展署的支持與委託,最新以虛實合一,買賣雙方互動的方式,在「食品科技」(Food Tech)、「醫療科技」(Health Tech)、「生技循環綠色」(泰國的BCG經濟模式)、「智慧農業」(i-Farming)與「智慧能源」(Smart Energy)舉辦買賣家直播秀為起點,吸引各國指標性買家與我國業者互動洽談,並由商研院介入輔導與媒合,展開一系列的數位貿易與投資合作,開發新產品新服務新市場的商機與布局。我們將此商業模式整理命名為「產業智慧解決方案聯盟」(Industrial Intelligent Solutions Alliance, IISA)。

 

 

此模式可跨國跨域透過潛在買賣雙方,各依足以互補的相對優勢,就潛在消費者行為與準市場做精準預測,或量身訂做,進行互動、體驗、整合與創新,並發揮廣連結快速強大的市場滲透與開發能力。有關貿易便捷與障礙排除的需要,雙方也可以依照實現合作目的,就地、就需、就便共同化解。當然數位轉型、AI轉型與ESG永續轉型與創新價值新商業模式都在系統操作與運作動態過程中與時俱進,日新又新。發揮台灣在世界市場只有朋友,沒有敵人的歷史文化底蘊特有優勢,一舉化解台灣長期的經濟侷限與困局。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