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邁向綠色未來:中小企業如何踏上淨零排放之路/ 陳萬來
分享至: 
邁向綠色未來:中小企業如何踏上淨零排放之路/ 陳萬來
分享至: 
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副理事長 振躍精密滑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陳萬來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近年來,中小企業遭逢諸多難題,中美貿易戰引發供應鏈重組、COVID-19疫情重創經濟、俄烏戰爭導致能源糧食受挫、以巴衝突擾動石油價格,種種困境讓中小企業倍感煎熬;加上全球對氣候變遷議題關切日深,對中小企業而言,淨零排放雖然壓力重重,然亦蘊藏機遇。如何因應此重重挑戰,邁向低碳轉型之路,中小企業當務之急為採取一系列有效措施,由內而外,全面推動淨零排放三步曲。

 

 

壹、淨零排放首步曲

中小企業邁向淨零排放的起手式為自我盤查。其進行方式包括導入溫室氣體盤查ISO14064-1,以及碳足跡查證ISO14067。透過ISO14064-1標準,企業能夠評估、記錄並監控其溫室氣體排放量,進而了解其碳足跡。而ISO14067標準則提供了評估產品整個生命週期中溫室氣體排放量的方法和指導,使企業能夠準確評估產品對氣候變化的影響,並制定相應的減排策略。這些自我盤查的過程將為企業碳中和及減排工作奠定堅實基礎,使其能夠更有效地應對淨零排放的挑戰。

 

 

貳、淨零排放二步曲

中小企業淨零排放的二步曲是企業自身的節能減碳,可從五個方向著手。

  • 營運減碳

中小企業可藉由改善內部營運,提升能源利用效率,以減少碳排放。具體方法如下:

  1. 智慧節能管理

建立能源管理系統,監控營運據點及產品製造過程之能源使用,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1. 導入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

引入國際標準,查明高耗能、低效能設備,制定節能優化計畫。

  1. 製程改善

提升設備利用率、減少待機時間、升級設備,並引進低碳製程技術,以降低生產過程中之碳排放。

  • 產品研發

中小企業可藉由產品設計與研發,從根本上減少產品之碳排放。具體方法如下:

  1. 採用模組化與共用材料設計

減少產品製造過程之能源消耗與廢棄物產生。

  1. 符合環境化設計(DFE)

考量輕量化設計,運用回收與再生材料。此外,產品設計應易於拆卸,使得消費者提高願意回收之意願。

  1. 材料循環化

如鋼材下腳料或鋁廢料回收再利用,由線性供應鏈轉向循環服務網。

 

  • 建築物及運輸工具

中小企業亦可著手改善建築物及運輸工具之能源效率,進一步減少碳排放。具體方法如下:

  1. 建築物改造

符合綠建築規範,如採集雨水回收再利用、屋頂塗隔熱漆等,以減少冷暖設備之能源消耗。

  1. 適當開窗方位

避免於西曬側開大片窗景,降低室內溫度,減少對空調之依賴。

  1. 運輸工具優化

改變運輸方式、降低運輸需求,並將運輸工具如堆高機、貨車及汽機車全面導入電動化,以減少尾氣排放。

  • 供應鏈減碳

中小企業除了自身減碳措施外,尚應注重與供應鏈夥伴合作,攜手推進減碳工作。例如,企業可要求上下游供應鏈訂定減碳目標,並提供技術輔導或資金等協助。部分企業亦可與供應商攜手開發節能機台,共同推進減碳目標。

  • 服務創新

於減碳過程中,中小企業得以透過服務創新,改變現有的商業模式,同時滿足消費者對環保的需求。舉例而言,提供消費者自助維修服務,讓顧客能夠使用原廠的零件與工具進行維修,同時延長產品的壽命,以減少碳排放。表單的頂端

 

 

 

參、淨零排放三步曲

中小企業淨零排放的三步曲是碳中和,這需要從多個方面著手:

首先,我們應該努力減少碳排放量。這包括尋找替代能源,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並減少能源浪費。採用潔淨能源,如風能、太陽能等,也是減少碳排放的重要途徑。

其次,我們可以採用碳捕捉、再利用與封存技術(CCUS),這項技術更是被視為邁向淨零排放的最後一哩路。

另外,植樹造林也是一種重要的碳中和方式。透過樹木光合作用,有效降低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數據顯示一棵約7公尺高、15公分寬的樹木,每年約可捕獲15公斤的二氧化碳。

此外,我們還可以使用碳抵消來達到碳中和的目標。通過購買碳抵銷配額或進行碳交易,我們可以將碳排放量轉換為對應的碳抵銷量。

除此之外,大力發展再生能源也是一個重要的措施。太陽能、風力、水力等再生能源不僅可以減少對化石能源的依賴,還可以進一步減少碳排放。

最後,我們應該推動循環經濟,降低資源耗用和廢物排放,減少對環境的不利影響,更重要的是發揮企業影響力,帶著供應鏈一起推動節能減碳,同時有效連結產官學研,發揮上下一心,創造遍地開花的綜效,使其早日實現碳中和的終極目標,為地球環境做出更大的貢獻。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