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5.03.14 能源
「能源新願」已是現在進行式/林全能
分享至: 
2015.03.14 能源
「能源新願」已是現在進行式/林全能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林全能 / 能源局局長

 

發生福島核災至今已屆4年,關心核能議題的民眾再度走上街頭,提出「能源新願」等訴求。然而回顧過去這4年來,政府對核能安全的用心與努力實已凌駕世界許多國家之上,讓核能的使用安全沒有妥協與模糊的空間。此外,遊行民眾提出的「能源新願」要求,政府在歷經103年啟動之全國能源會議及廣邀民眾共同獻策後,再度重申綠能與積極節能是政府持續推動不懈怠的政策主軸之一。

 


林全能 / 能源局局長

回顧本次全國能源會議,就是在回應103年「核四安檢後封存,未來商轉與否交由公投決定」後的能源新情勢,我們以「未來電力哪裡來?」為主題,藉由公開、透明、多元參與的會議平台,傾聽各界對電力供給面、需求面、環境面的聲音。在歷經4個多月的理性討論後,雖有部分議題仍無法形成共識,但獲得158項共同意見,凝聚許多對臺灣未來電力發展的共識,包括此次遊行民眾訴求的能源新願方向。

 

針對環團所關心的節能政策,全國能源會議已達成60項共同意見,將在現有節能基礎下,透過技術研發、示範運用、獎勵補助、產業發展、查核輔導,教育宣導、強制性規範與標準等七大策略,持續推動工業、住宅、服務業、運輸與農業部門節能措施等,並在考量兼顧經濟發展、技術可行、社會可接受、符合成本效益原則下,結合中央與各地方政府積極研擬行動計畫,因地制宜擴大推動節能之深度與廣度。

 

 

在健全綠能發展環境,打造綠色經濟產業方面,政府經兩度擴大再生能源發展目標後已增訂為1,375萬瓩,後續也將滾動式檢討再生能源推廣目標。另外,經濟部成立了「智慧電網推動小組」,刻正推動「智慧電網總體規劃方案」,透過智慧發電與調度、智慧輸電及配電、智慧用戶等構面,積極構建有利再生能源發展及推動節能管理之環境,推廣再生能源發展。此外,亦將擴充現有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導入淨煤減碳技術等。

 

針對314遊行民眾訴求,在節電議題上已於全國能源會議達成高度共識,政府將秉持兼顧「能源安全」、「經濟發展」、「環境保護」等前提下,促進能源來源多元化,以推動永續能源政策。

 

展望未來,臺灣的能源議題雖面向多元,但擴大綠能推廣與積極節能的大方向是不變的,我們將以追求全民最大利益為政策目標,持續透過各種機會及管道與各界溝通,讓政策措施落實更符合國人期待。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