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5.03.31 國際貿易
持續推動貨貿談判並作好溝通工作 / 卓士昭
分享至: 
2015.03.31 國際貿易
持續推動貨貿談判並作好溝通工作 / 卓士昭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 經濟部次長 / 卓士昭

 


經濟部次長 / 卓士昭

 

貨品貿易工作小組第10次工作會議今天於北京展開,預計將進行3天。雙方除了將繼續討論兩岸貨品貿易市場開放項目外,也同時針對陸韓FTA協商內容交換意見。有人會問為何兩岸監督條例都還沒審查通過,政府卻還繼續推動貨貿協議?這樣合理嗎?事實上,貨貿協議關乎台灣產業競爭力,積極洽簽有其正當性及必要性,如此安排也符合台灣整體利益。這可以從下列4點來說明。

 

首先,貨貿協議的正當性來自ECFA。99年8月17日立法院審議通過「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其中,第3條第1款條文規定「雙方同意,在本協議第七條規定的『貨品貿易早期收穫』基礎上,不遲於本協議生效後六個月內就貨品貿易協議展開磋商,並儘速完成」。

 

 

因此,經濟部依據上述規定,在100年2月22日的ECFA經合會第1次例會中宣布啟動貨貿談判,自ECFA早收清單完成後,雙方經過前面9次的工作會議階層的協商,循序漸進、逐項討論,目前已進入第10次協商,距離上次已有半年之久。

 

其次,國際經濟局勢變化快速,世界各國均在加速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據各方面透露出的消息,「跨太平洋貿易夥伴協定」(TPP)可能在今年夏天完成談判,我國目前也正積極進行加入TPP的內外部準備。考量國內業者不斷呼籲政府應儘速完成貨貿易協議,加上今年2月25日與中國大陸完成陸韓FTA的草簽並公布內容,我方在對岸市場原有的優勢受到挑戰,早日完成貨貿協議是有著出口策略布局意義的。

 

第三,對於各界關心的貨貿談判內容,政府一定會秉持開放態度,與社會各界溝通。自貨貿展開協商以來,經濟部即陸續與貨品貿易所涉及的產業公協會及業者溝通,亦主動向立法院各黨團的代表主動說明。除此之外,為了讓社會各界都能完整瞭解,溝通對象除了企業主,更擴及勞工,也已多次進到校園與學子們交換意見。除此之外,各界所關心的中小企業、弱勢產業在貨貿談判中的權益,談判團隊也一定會傾全力來爭取。

 

第四,為方便網路族群即時瞭解貨貿的完整訊息,經濟部也在網路建置「ECFA貨貿協議官網」(http://ecfagoods.tw);網站內容主要包括瞭解貨貿、關稅快查、公民參與等,歡迎大家透過此官網,關心貨貿談判的進度,並隨時向經濟部提供建議。

 

台灣以貿易立國,並累積起當前的經濟成果。去(103)年貿易出口金額高達3,138億美元,如果沒有公平的貿易機會,MIT產品外銷的成長空間勢必受到壓縮,進而受影響的將是廣大民眾的所得與就業,無人樂見此結果。

 

經濟部在兩岸監督條例完成立法前,會持續向國會報告貨貿談判的情形與進展;也會向社會各界,尤其是受衝擊產業的溝通與對話。我們期盼貨貿協議能在全民的瞭解與支持下,儘快完成談判並順利簽署,讓這塊土地有更多的工作機會,民眾的收入能夠再提高,MIT產品的閃亮招牌持續在全球的貿易舞台發光閃耀。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