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5.04.29 產業與科技
推動試量產研發 完成高值化量產最後一哩路 / 吳明機
分享至: 
2015.04.29 產業與科技
推動試量產研發 完成高值化量產最後一哩路 / 吳明機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 吳明機 / 經濟部工業局長

 

我國石化產業自1960年代開始發展,早期以泛用塑膠、民生用品為發展重點,經營策略多以擴增產量、降低成本為主,較不重視研發,以致於自主研發能力不足。然而現今的經營環境,對於環保、工安採取高標準,石化原料的擴產機會低,再加上美國頁岩氣、中國大陸煤化工等新興低廉原料的興起,以上種種因素,皆對台灣的石化業者造成極大的競爭壓力,未來石化產業勢必要朝產品差異化、高值化的方向發展。

 


吳明機 / 工業局長

 

在面對如此競爭的產業環境,經濟部於2011年底成立「經濟部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辦公室」,隔年3月完成「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方案」報院核定工作,訂定2016年石化業研發投入比例大於1%,2020年大於2%、整體石化業附加價值率大於20%,做為我國石化產業高值化階段性目標。

 

由於石化業具有供應並支援國內下游產業發展所需料源之重要性,推動方向以本部擬訂完成的「產業升級轉型行動方案」為主軸,聚焦於重點產業之關鍵材料,例如平面顯示器材料、智慧節能產品、醫材等,集中資源並有系統性地發展關鍵材料。

 

 

目前推動石化產業高值化具體作法,包含「設立研發中心」、「籌組關鍵材料研發聯盟」、「協助進行試量產研發」、「籌組產品應用研發聯盟」、「完成設廠量產」等五個階段,並透過各項政策資源之運用,如技術處業界科專及法人科專計畫、工業局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計畫、關鍵化學材料缺口鏈結推動計畫(簡稱試量產研發補助計畫)、高度研發投資抵減等,鼓勵業者加強自主研發能力、研發成果商品化及設廠量產。

 

在以上的五個階段中,以「進行試量產研發」階段,最能看出業者有無朝向高值化發展之決心,因業者必須投注相當可觀的公司資源及研發經費,才能完成試量產研發階段之工作,若業者願意投入試量產研發工作,則研發成果之商品化時程必會加快,才能達到產品差異化及高值化之目標。

 

為提高石化產業投入試量產研發創新材料的意願,工業局於2014年編列約新台幣1億元補助經費推動試量產研發補助計畫,參與廠商包含台聚、南帝、奇美等公司,估計未來產品量產後,應用在光電、電子及汽車零組件等產業,每年可創造產值達新台幣400億元以上。

 

在目前已審查通過之試量產研發補助計畫中,台聚公司所進行的環狀嵌段共聚物(CBC)研發計畫,係為引進國外實驗室技術、在台灣進行試量產研發的案例,屬國內高值化發展之研發創新模式,與以往石化業者直接購買國外已成熟的生產技術進行量產,有著極大之不同。

 

近年來產業推動高值化,已逐漸扭轉石化業追求產能擴充之傳統思維,未來仍將繼續針對台灣優勢產業之關鍵材料缺口,以具附加價值高,已有初步研究成果,但尚未完成試量產研發之項目,作為優先發展重點,協助業者進行試量產研發,以完成高值化材料開發至商品化的最後一哩路。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