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5.05.20 產業與科技
看見4G智慧寬頻應用城市 / 吳明機
分享至: 
2015.05.20 產業與科技
看見4G智慧寬頻應用城市 / 吳明機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 吳明機 / 經濟部工業局長

 

隨著經濟發展,全球人口越來越往都市集中,世界各國在享受經濟發展果實的同時,也面臨到其所帶來的交通、治安、育樂各方面的問題。所幸資通訊科技術也不斷發展,目前各國都積極透過資通訊技術發展智慧城市,來解決食、衣、住、行、育、樂等各方面需求,並帶動產業發展。

 


吳明機 / 經濟部工業局長

 

例如美國紐約市犯罪率居高不下,為讓市民免除人身安危之擔憂,美國紐約警察開始利用犯罪資訊系統(CIW)與即時犯罪中心,進行犯罪防制,讓城市更為安全。此外,由於日本東京每回在交通尖峰時刻,主要幹道都會出現車輛高度擁擠情況,因此日本東京都藉由布建在高速道路上之資訊交換器,紀錄車流量及車速資料,以即時進行交通疏導,避免塞車。而在美國舊金山過往常有車主在室內空繞找不到停車位的問題,利用智慧停車錶及埋在停車格的感測器,則可快速提供駕駛停車位即時資訊,省時、省油,又可動態調整費率引導車流。

 

 

台灣在過去三十年來,資通訊產業在政府與產業界共同的努力下,已在個人電腦、工業電腦及行動電話等領域取得傲人成績,在國際間享有「個人電腦王國」、「工業電腦領先國」及「手機製造重鎮」等稱號,在國際的智慧城市浪潮中,我國廠商也並未缺席,如研華的智慧運輸系統產品,已輸出到南美洲國家如巴西,協助當地運輸發展;華碩、秀傳醫院與中華電信也協助帛琉政府建置健康雲服務,提供帛琉居民高品質、全方位、雲端化的健康照護服務,除提升臺灣的國際能見度外,更進一步形成互惠與永續經營的醫療外交合作。

 

台灣目前已有約七成人口居住在六大都市,都市化趨勢明顯,為積極協助過去三十年來,以製造為主的國內廠商進行轉型升級,經濟部工業局開始推動「構建4G智慧寬頻應用城市計畫」,希望透過補助計畫方式鼓勵國內電信及系統整合業者結合地方政府,於全國各地推動4G智慧城市寬頻應用服務,在此計畫推展下,目前全台主要電信業者已開始與地方政府合作,預期在安全、健康、運輸、育樂及金流等方面,提供全方面的在地智慧化服務。

 

另由於各地方政府於智慧城市發展有其基礎,如台北市政府建構愛台北市政雲;台中市推動電子書雲端圖書館;台東縣政府則首創「3D網路農場」,以科技與網路行銷在地農產品等,所做努力並已獲得多項國際智慧城市論壇ICF(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獎項或入圍肯定,預計未來2-3年在計畫結合地方政府進行智慧城市應用服務推動成果,可透過國際智慧城市相關評比進行成果的彙集,亦可透過如2017年於臺灣舉辦之世界資訊科技大會(World Congress o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WCIT)等展會,吸引大量的來台外籍人士,將各城市推動成效向國外擴散推廣。

 

整體而言,「智慧城市」是一個充滿商機的新市場,是一個以開放的態度吸引創新的平台,更是一個需要匯集眾人智慧共同努力的願景。因此,經濟部工業局不僅希望這個推動計畫能帶動廠商投入,讓我國的智慧城市解決方案能進一步產業化與國際化,打造台灣智慧城市品牌印象外,我們更希望,政府與民間在智慧城市上的積極努力與合作,能在我國過去三十年來的產業成功基礎上,以「成功孕育成功(Success Breeds Success)」模式,為我國未來的智慧城市產業帶來成功,創造我國資通訊產業發展新格局,為國人帶來美好的城市生活感受。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