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5.05.22 產業與科技
創造產業、能源與環保的三贏局面 / 沈榮津
分享至: 
2015.05.22 產業與科技
創造產業、能源與環保的三贏局面 / 沈榮津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 沈榮津 / 經濟部次長

 

社會各界近來十分關切空氣污染對人民健康的影響,部分地方政府也主動提出更嚴格的環保規範,而產業界也開始擔憂,未來的經濟及產業發展是否會因此受到影響?

 


沈榮津 / 經濟部次長

 

行政院毛院長日前針對這項議題也宣示了政策立場表示,在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影響下,國際間對於減碳及空氣污染防制的要求,只會越來越趨嚴格。但是任何的改變與調整,都需要時間去調適。因此,長期趨勢不可擋,但短期因應要務實。

 

因此,經濟部未來將採取一系列務實做法,積極與相關部會、地方政府充分溝通與協調,提出短期及中長期之因應作為,希望能在環保、能源與產業間取得平衡,謀取全民最佳利益。

 

 

其中,在短期計畫部分將包括五大面向,首先,在環保法規方面,我們希望在「符合法令規定、產業配合可行」的務實原則下,與環保署及地方政府就提高相關環保法規的規定進行充分溝通協調,並加速溫室氣體減量法的推動立法,以兼顧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

 

其次,在產業輔導方面,經濟部將要求大型企業使用最佳可行空氣污染防制技術,盡可能降低空氣污染排放量;同時與環保署研議共同籌措財源,針對中小企業空氣污染防制作為,給予輔導、補助及資金融貸等協助,以使中小企業能夠符合未來更嚴格的環保法規要求。

 

第三,在能源政策面,政府將全面檢討再生能源整體發展政策,包括各類再生能源之推動目標與期程,盡可能將提升再生能源使用比例的預定時程提前。第四,在產業發展面,則將持續推廣綠能產業,並協調環保署及交通部推動二行程機車汰換及大客車補助政策,同時全面推動電動機車與電動巴士,以減少碳排放及空氣污染排放量。

 

最後在能源節約面,政府現在除積極推動智慧節電計畫,希望達成全民節電2%之目標外;也同時訂定產業及設備能耗標準,搭配產業節能之輔導措施,協助產業逐步節約能源;此外,也將持續推動智慧電網計畫,提升電力系統之使用效率。

 

至於中長期的政策規劃部分,未來將著重於環保法規與能源供應二部分,在環保法規面,經濟部將秉持「環保法規漸進落實加嚴、給予產業適當調適期程」原則,參考國際發展趨勢及國內產業發展環境,配合環保署規劃環保法規之加嚴內容與期程。

 

在能源供應面,政府將加速推動第三座天然氣接收站興建計畫,並提出新、擴、改建燃氣電廠的整體計畫,以擴大天然氣的使用;同時,全面檢討及提出燃煤、燃氣、燃油電廠的減碳與空污防治措施,以減少碳排及空氣污染物之排放;另外也將逐步汰換電廠老舊機組,以提升發電效率。

 

擁有乾淨的空氣品質與環境,是全民所期待與樂見的。但我們仍須以國家整體的角度,在符合法制規範、執行可行性等前提下,尋求衝擊最小、效果最好的解決方式。經濟部是全國能源與產業的主管機關,有義務確保全民能源使用的基本權利及避免喪失產業競爭力。更重要的,是如何讓能源供應更為潔淨,並讓產業在環保法規轉嚴的趨勢下仍能維持競爭力。因此我們期盼中央與地方政府能理性的共同討論並達成共識,以兼顧環境保護、能源穩定供應與經濟發展的多贏目標。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