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5.06.11 產業與科技
強化產業創新設計應用,創造台灣產業新形象 / 吳明機
分享至: 
2015.06.11 產業與科技
強化產業創新設計應用,創造台灣產業新形象 / 吳明機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 吳明機 / 經濟部工業局長

 

「彭博社」(Bloomberg)於2014年1月24日發布全球創新評比(Global Innovation Ranking),台灣名列全球第10、亞洲第4,其中在製造力與高科技密度更高居全球第2,顯示出台灣在國際創新研發資源鏈的重要地位。

 


吳明機 / 經濟部工業局長

 

台灣的設計產業2014年產值近600億元,海外營收達385億元,廠商家數達3,800多家,設計力的表現上,更是屢獲國際大獎,代表我國創意能量相當充沛。而目前設計界推動的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及服務設計(Service Design)更是我國企業走向現代化、開創服務商機的重要思維模式。政府若能促成這股創意能量與製造業合作,必能加速產業升級轉型,創造我國產業在國際上新的風貌。

 

 

目前國內產業面臨升級轉型挑戰,特別在創新商品的開發階段。產業面臨不單只是產品硬體設計,還包括軟體、製程與行銷,甚至到消費者或客戶端使用體驗等多面向問題,產業想要一次性解決創新開發所有問題,往往需借助多元及跨領域的資源與專家同步投入才能達成。有鑑於此,經濟部工業局特別成立設計服務團隊(D-TEAM),該團隊將依產業個案需求,網羅包括科技大廠的設計部門能量,以及產品、介面、軟體等設計師,與行銷、材料、加工等多類型專家,提供客製化服務,大幅提升產業創新產品之開發能力。

 


工具機設計改良升級

 

如工具機大廠東台精機透過台創中心、光寶電子整合D-TEAM之產品及軟體設計師共同合作,將硬體與軟體完整結合,除提高機台的視覺印象外,亦完成最佳人機互動介面,使流程控制與介面操作更加友善,整體提升產品的品級與價值,預計貢獻營收新台幣7.5億元以上。

 

 


43椅

 

另外,工藝中心的工藝師所創作的「43椅」,雖受到國際買家青睞,但因製作工法繁瑣,無法大量生產,交貨期需1個月以上,以致工藝師不敢接單。103年在D-TEAM的竹材、加工製程等專家,結合3D列印、逆向工程等數位科技,改良產品結構設計及加工方法後,正式量產,同時完成最高承重200公斤的挑戰,更達成縮短工時與降低成本的目標。未來我國金屬、陶瓷,及木料等相關工藝產業,將可透過這種合作模式,解決工藝作品量產問題,將更多台灣原創設計推廣到國際市場。

 

美、德、日等國家之產業附加價值率都在30%以上,而我國產業則在21-23%左右。創新設計為提升產業附加價值率之最佳工具,未來政府將積極促成科技硬實力與設計軟實力深度整合,激發創新的火花,讓產業再造新形象,經濟再創高峰。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