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5.06.15 投資
多元助臺商 論壇促二代回臺投資 / 連玉蘋
分享至: 
2015.06.15 投資
多元助臺商 論壇促二代回臺投資 / 連玉蘋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 連玉蘋 /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 處長

 

為因應全球經貿環境快速轉變,「回臺投資」加強與臺灣連結並有效運用臺灣投資環境優勢,已是臺商提升核心競爭力、開創事業新局的致勝關鍵。

 


連玉蘋 /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 處長

 

自1980年代起,許多從事加工製造業的臺灣廠商,因臺灣土地、勞工等生產成本高漲,開始轉往東南亞各國投資設廠;其後,我國開放臺商赴中國大陸投資,因兩岸文化背景相近、語言相通,中國大陸逐漸成為臺商對外投資主要地區。

 

然而近幾年來,由於全球經濟情勢轉變、中國大陸產業結構調整,加上人民幣升值、基本工資調漲、勞工權益及環保意識提升,投資環境的劇烈轉變,使得臺商經營成本快速增加,加上當地廠商快速崛起,臺商面臨了前所未有的經營挑戰。許多臺商開始思考調整投資布局策略,尤其在臺灣積極推動產業轉型及促進新興產業發展之際,「回臺投資」已成為臺商策略布局的重要選項之一。

 

政府也注意到此一趨勢發展,為協助臺商因應海外投資環境之變化,經濟部自96年起積極推動「促進臺商回臺投資」工作,透過提供完善的投資服務及強化回臺投資誘因,以吸引其海外資金回流臺灣,帶動國內投資及創造就業機會。

 

經濟部推動促進臺商回臺投資工作多年,深刻瞭解海外臺商只有透過升級轉型強化企業競爭力,才能在國際市場生存發展。為協助臺商因應海外投資環境變化,加強對臺商輔導及投資服務,經濟部於100年5月3日成立了「臺商聯合服務中心」,提供廠商對外投資整合性輔導措施,強化對臺商服務功能,透過加強跨部會聯繫機制,協助臺商解決經營與投資關切事項。另為協助臺商升級轉型提升競爭力的迫切需求,每年結合國內研發法人等專業機構組成海外臺商服務團,透過舉辦臺商座談會與臺商深入溝通,促進臺商與相關法人的合作機會,協助臺商升級轉型。而部分臺商至海外已打拚二十餘年,亦面臨第二代傳承接班問題,如何讓臺商二代回臺投資開創新事業或進行事業轉型升級,是目前臺商企業永續發展之關鍵議題。

 

因應當前海外臺商面臨之重要議題,經濟部於今年6月16日將在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15臺商回臺投資論壇」,以「深耕臺灣、啟動企業傳承與永續發展」為活動主軸,透過專題演講及論壇等方式,針對企業永續經營規劃與企業社會責任、成功傳承接班經驗、企業轉型升級及新創事業發展等議題,為有意回臺投資的企業,提供深入及全面性的專業資訊。

 

此外,這次論壇亦將針對經部今年招商的核心產業如電子材料、行動寬頻等,邀請專家剖析產業趨勢及商機,協助臺商掌握回臺投資契機。另為因應臺商尋找具體投資標的之需求,亦將邀請生技醫療、電子商務、文化創意等具發展潛力之新創事業,於場外設置商機展示攤位,提供企業間之交流合作平臺。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