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精實創業三部曲,促青年創業在地化、夢想全球化 / 葉雲龍
分享至: 
精實創業三部曲,促青年創業在地化、夢想全球化 / 葉雲龍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葉雲龍 /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長

長期以來,政府一直非常關心台灣青年創業情況,我們發現我國青年越來越有創意、勇於嘗試、突破既有框架、為自己開創新事業。最近一年的全球創業觀察年報調查結果,正說明了此事,2014年台灣創業活動指數(TEA Index) 8.5%是歷年最高,代表每百位18-64歲成人受訪民眾內,有8位以上正處創業活動中。所以,能在關鍵的時間點給予我們青年適時的協助,相信我國青年的創意、勇於開創新格局的能量,可以發揮的淋漓盡致。

 

很多人都知道,夢想必須在土壤扎根才能實現,擁有創業所需的知能是不可或缺的。所以,我們透過中小企業網路大學校提供了「創業育成學院」,協助青年了解其是否適合創業與必須再精進的知能。例如:「創業前你該有的準備」、「創業適性評量」、「創業基本認識與準備」等課程,都是青年在創業前可以在家自修,了解創業應備事項。

 

 

同時,我們結合各類資源,全力協助青年解決在創業中以及在公司成立5年內所面臨問題,諸如:資金不足、行銷通路拓展、營運模式不成熟、創業空間取得…等。例如:行政院青年顧問趙式隆先生,其所創辦「學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即曾是本處(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新興產業加速育成計畫之育成先鋒企業,我們安排他們的團隊一起參與天使資金媒合會、商機媒合會、創業競賽等,協助他們募得創業資金,為創業開啟第一步。

 

青年可以直接撥打免付費電話0800-589168或到青創基地,由創業顧問提供諮詢服務,或者是到訪我們所設立的一站創業資源網站-青年創業及圓夢網站,了解有那些創業協助方案可以使用。

 

此外,我們也發現在全球化浪潮與國內市場不大的局限下,新創事業必須放眼全世界,才能夠持續發光發熱。例如:本處計畫下所協助的「走著瞧股份有限公司」,推出「來電走著瞧WhosCall」APP,在全球已超過450萬人次下載,除了在台灣市場外,其已推廣至中東、美國、日本、韓國、歐洲等國際市場。所以,我們推出了新興產業加速育成計畫,和APEC、國際育成協會、歐洲育成網絡及亞洲育成協會等國際組織合作,建立國際育成合作平台,希望可以透過政府力量協助青年走出台灣。

 

總結來說,我們希望從創業知能養成、創業育成、創業圓夢與茁壯等不同階段,提供各類的創業課程、創業協助與媒合服務,協助青年一步一腳印在台灣實現夢想,成長茁壯並前進國際市場,為台灣經濟帶來新動力。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