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5.07.08 水資源
促進水資源永續利用 - 產業園區推動再生水 / 吳明機
分享至: 
2015.07.08 水資源
促進水資源永續利用 - 產業園區推動再生水 / 吳明機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 吳明機 / 經濟部工業局長

 


吳明機 / 經濟部工業局長

這一年來水情吃緊,台灣產業也面臨最嚴重的枯旱,因應產業用水的不足,經濟部工業局去年12月2日成立「經濟部工業局旱災緊急應變小組」,啟動全省各工業區缺水抗旱的應變機制。北部地區甚至在今年4月8日因石門水庫的降雨不足,開始實施三階段限水措施,以供五停二方式輪流供水,影響所及包括土城、樹林、觀音、林口、龜山、平鎮、桃園幼獅、大園及中壢等共計9處的工業區。

 

南部高雄地區也因高屏溪的川流量降雨不足而發布了三階段限水措施,所幸並無真正進入「供五停二」的限水措施。因高雄地區有臨海工業區的鋼鐵產業及仁大工業區石化業,均屬24小時須連續運轉的工廠,一旦限水則很容易發生工安事故,因此,經濟部列為高缺水風險之工業區。這次的枯旱,工業局除了在桃園地區調查水利會的埤塘用水、地下水井的備援,也在高雄地區進行廠商上中下游供應鏈水資源的整合,啟動區域聯防相互支援,使整體產業生產不中斷,降低對缺水期間產業的衝擊。

 

 

但在這些整體既有的水資源調度上,如何才能維持穩定的產業供水?工業局推動產業園區使用再生水,不僅可以促進水資源永續利用,更可讓台灣的產業不受水資源的影響,經濟持續發展。

 

工業局高雄臨海工業區使用再生水為國內推動產業用水之首例,且為經濟部、內政部及高雄市政府首次共同合作推動的重要新興水資源,初期可於106年每日提供2.5萬噸,終期則在108年提供4.5萬噸。按臨海工業區年產值約9,100億元,每日用水量約20.8萬噸計算,將可確保約2,000億元產值可不受天候枯旱影響,有效減緩現階段供水壓力,穩定工業區內產業發展。

 

同時工業局也在彰濱工業區線西區,規劃將工廠所排放的廢污水經過處理後所產生的再生水,提供給工業區內廠商使用,並於今年起以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案件方式推動,現階段正積極趕辦「彰濱工業區線西區污水處理廠放流水回收再利用計畫」的可行性評估與先期計畫,預計105年初完成招商,106年7月每日可提供4,000噸的再生水,以舒緩彰化地區因缺乏大型水庫,導致彰濱工業區缺水的困境。

 

面對全球氣候變化急遽,工業局高雄臨海及彰濱工業區積極推動再生水使用,適逢國內面臨嚴重旱災之際,園區廠商的率先使用,更在此時注入一股新水源利用的動能,也展現企業對環境及經濟發展永續經營共存的努力。

 

促進產業經濟發展是經濟部長久以來秉持的目標,產業園區推動再生水可提供穩定的供水來源,更是工業局在促進產業發展不可缺少的基礎資源。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