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5.07.22 產業與科技
協助企業提升專利能量及價值 打造 IP 服務專區 / 王美花
分享至: 
2015.07.22 產業與科技
協助企業提升專利能量及價值 打造 IP 服務專區 / 王美花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王美花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長

 

 


 王美花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長

在技術快速創新突破的環境下,懂得運用IPR保護研發成果、創造市場價值的企業,總是能在激烈競爭中取得勝利。

 

台灣的中小企業在經濟發展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這些中小企業擁有充沛的研發創新能量,但往往缺乏足夠的IPR觀念與人才,未能完整策略布局,很可能錯失先機。有鑑於此,智慧局自103年起推動「協助企業提升專利能量及價值說明會」,協助中小企業提升專利申請品質、掌握特定技術領域專利申請與發展趨勢及了解因應專利訴訟之道。並於今(104)年規劃「中小企業IP專區」資訊平台 (預定8月上線),蒐集彙整各政府機構有關智慧財產的政策及輔導資源,協助中小企業解決智權發展過程中面臨之各種問題及挑戰。

 

 

「協助企業提升專利能量及價值說明會」不同以往單向對外宣導的說明會,強調「主動、討論、客製化」,由智慧局同仁主動出擊,尋找合適企業,透過與其反覆的溝通及討論,一同找出企業的需求或是困境來量身訂做專利課程,並視合作企業的技術領域別,派出該領域經驗豐富的審查同仁到府服務,輔導企業檢索應用及布局具有潛力的關鍵技術。合作的企業除了提供場地外,完全不須任何費用。

 

去(103)年智慧局和12個產業公協會、區域產學合作中心等單位合作,共辦理15場的說明會,講題從基礎的專利概念建立、法規概述,到涵蓋資通訊、綠能技術、文創設計、生技醫藥及精密機械等領域的專利申請及實務、說明書解讀及撰寫技巧、訴訟案件研析等,多樣的課程獲得與會人員97%的高滿意度,並表示對專利布局非常有幫助。

 

為提供具有潛力的中小型企業專利相關協助,並給予更細緻、更貼近需求的輔導,104年度我們拓展合作對象並聚焦於經濟部「中堅企業重點輔導對象」,針對當前產業智財問題及企業需求目標,以客製化、需求導向化的方式提供課程,使能快速成為卓越中堅企業。目前已與上銀科技公司、旺矽科技公司、光洋應用材料公司及農科院等具潛力的中堅企業及學研單位合辦10場說明會,根據問卷調查,所提供的課程對於強化專利技術保護及提升專利價值非常有幫助,合作企業也非常感謝本局能主動探詢需求,協助挖掘問題,並提供實用的因應策略,希望未來能持續輔導。下半年我們仍將持續推動辦理本說明會,以協助企業提升競爭力,帶動我國產業升級轉型。

 

此外,為使中小企業能多運用政府所提供之各項智慧財產資源,智慧局以中小企業業主的角度出發,量身打造了「中小企業IP專區」(預定8月上線),該專區除介紹IPR概念外,另針對中小企業在智慧財產之創造、保護、流通及應用等活動中,常遇到的問題整理了問題集,更整合政府各部會所提供的IP相關政策及輔導資源,包含研發創新輔導、財務協助、技術交易及商品化、品牌行銷、人才培訓、線上教學及IP爭議處理等服務資源及措施。我們希望中小企業在產業發展各階段所面臨之問題,能即時且便捷地找到解決資源及服務窗口。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