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5.08.05 產業與科技
提升國際競爭力,推動鑄造業從 3K 轉型為 4C 產業 / 吳明機
分享至: 
2015.08.05 產業與科技
提升國際競爭力,推動鑄造業從 3K 轉型為 4C 產業 / 吳明機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 吳明機 / 經濟部工業局局長

 

 


吳明機 / 經濟部工業局局長

 

鑄造一直是我國非常重要的基礎工業,從汽機車零組件、民生用品到工具機、航太與生物醫學等,均大量使用鑄造方式來製造相關產品。目前國內的鑄造廠約有800餘家,從業人員約有18,000人,年產量約140萬噸,年產值也達到新台幣900多億元,全球排名12。早期台灣的鑄造產業環境不佳,環境悶熱且落塵量龐大,也由於設備老舊且自動化程度低,均靠人力親自操作,被認為是髒亂、危險且辛苦的3K產業。

 

以國內鑄造產業現況來看,國內業者長期的經營是以量取勝,較不重視技術面研發。因此長久以來,我國鑄造產業的技術無法有效提升,且由於工作環境不佳,年輕人不願投入,也面臨到技術傳承不易的問題。此外,面對全球市場的競爭,以及中國大陸與韓國等新興國家的削價競爭,對台灣的鑄造產業造成越來越大威脅與衝擊。

 

 

為了提升我國產業競爭力,鑄造產業開始進行深化轉型,透過新的技術導入與環境改善,讓鑄造業由3K型產業升級為4C型產業(Clean、Career、Competitive、Creative),吸引更多的年輕人投入這個重要且擁有專業技術的領域。毛院長也在今(2015)年1月時之「鑄造業產業發展平台成立記者會」上提到,將導入3D列印技術與設置3D列印服務中心,以輔導我國鑄造業者進行原型件開發,全面進行產業升級並擴大爭取國際訂單。因此,經濟部從今年開始推動鑄造產業升級轉型的具體作法,包含規劃「鑄造產業4C升級轉型計畫」,未來將協助國內鑄造產業進行技術優化與工作環境的改善,並結合產學研的力量,讓升級轉型快速擴散。另一方面,也會進行「導入3D列印技術及推動設備國產化」(含整機及關鍵零組件(如噴頭))與「3D列印鑄造砂模營運服務中心」等工作的推動,未來將可提供業者進行創新產品的開發與試作,協助鑄造業者提高產品競爭力。

 

近年來,許多國際鑄造大廠已進行升級轉型,像是德國與日本已大規模進行製程自動化。而未來針對我國鑄造產業的升級轉型,也將朝向設備自動化與環境潔淨化作為優先發展的重點,不僅可降低生產成本、提升產品品質,同時也能減少人才的流失,技術得已傳承,成為鑄造業者全面升級背後最堅強的力量。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