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5.08.26 產業與科技
點火5G行動寬頻,擘劃台灣產業新契機 / 傅偉祥
分享至: 
2015.08.26 產業與科技
點火5G行動寬頻,擘劃台灣產業新契機 / 傅偉祥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 傅偉祥 / 經濟部技術處 處長

 

 

臺灣通訊產業產值佔全球產值將近20%,在全球產業鏈佔有重要地位。在既往的2G、3G乃至4G時代,臺灣業者長期扮演快速追隨者的角色,透過與國內外供應夥伴的合作,為全球客戶提供大量的優質產品。不過由於過去在行動通訊領域的投入,多是在國際標準底定後,加上缺乏系統自主研發的能力,因此較難進軍高階行動通訊整體解決方案市場,成為我國產業升級轉型的一大瓶頸。

 


傅偉祥 / 經濟部技術處 處長

現階段國際先進國家與廠商已展開5G研發計畫,如歐盟H2020(Horizon 2020)、日本5GMF(5G Mobile Communications Promotion Forum)、中國IMT-2020(5G)等,預計2017年起將陸續展開5G相關標準制定之討論,並在2020年得以推出商用產品,促使每個行動通訊使用者在未來都可以享受到1Gbps的實際傳輸速度,3D投影超高解析度畫質的無線寬頻傳輸影像及有500億個終端設備智慧聯網等應用情境。

 

分析我國行動通訊產業,如聯發科、中磊、日月光、華碩等重點廠商,涵蓋晶片設計、通訊設備、封裝、品牌系統、應用服務,在國際產業鏈中皆屬極具能量的產業分工廠商,尤其行動晶片、通訊終端產業結構完整,廠商生產效率高速度快,是臺灣連結國際發展5G一大優勢。

 

 

為掌握此一發展契機,經濟部配合行政院推動「加速行動寬頻服務及產業發展方案」,加速投入5G關鍵技術開發與專利布局,規劃於2020年領先推出台灣自主關鍵技術的5G產品,為我們5G產業發展搶先商機。

 

其中協助業界組成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Taiwan Association of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Standards,TAICS),目前已有如華碩、宏碁、鴻海、聯發科、大同、凱擘、中華電信等近百家廠商加入,成為強化對外連結與參與國際標準制定的發展組織。此外,積極拓展與歐洲、美國、日本等國際合作,今年除結合國際大廠(如Ericsson、INTEL、Nokia、NEC及NTT Docomo等)加入歐盟5G研發計畫,亦與歐盟達成明年度一起支持臺歐產學研單位共同提案的共識。

 

同時我們在國內建構B4G(Beyond 4G)多頻多模多廠牌的類商用實驗網,這項實驗網係聯合中華電信與遠傳等國內電信營運商,提供包含國產晶片、手機、終端與網通設備廠商測試與應用服務,藉以快速接軌國際大廠設備互連互通的驗證環境。配合相關技術與標準的發展時程,未來亦將提供B4G以及5G新興技術與產品升級的實驗環境,協助國內產業縮短開發期程,搶占市場先機。

 

透過先期研發投入、參與標準制定、加強鏈結國際以及建構支援技術研發的實驗場域,期望我國行動通訊產業能夠跳脫追隨者的侷限,促使臺灣在2020年成為全球5G終端設備最大供應國,核心智財權占比達到4%,同時掌握促進產業轉型升級之契機,在小型基地台設備、晶片與系統產品研發能與國際大廠同步,由終端到系統、由產品到應用;由電子製造代工服務(EMS)轉型為行動應用服務佈建(MDnS)。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