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懶人包
Loading
圖文懶人包
2022.03.09 圖文懶人包
303停電事故檢討報告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2022.03.09 圖文懶人包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303停電事故檢討報告
分享至: 

經濟部已完成「303停電事故檢討報告」,並提交給行政院。


對這次電力事故造成的影響,我們要再次表達歉意。報告中除了說明事故調查結果,也要更重視電網建設的關鍵性。就像水庫即使是滿的,沒有水管,還是沒有水可用。

 

這次的事故原因,是台電公司人員在未確認設備情況下操作,同時未能妥善落實多層防護機制。

 

從人員在未確認設備情況下就錯誤操作,到興達電廠開關場因為舊有開關設備及更新保護設備有時間差,未發生保護效果;以及電網因為維修暫時合聯,失去原來分散風險的效果。這些因素接續發生,導致最後的大量機組跳脫。
這次事故突顯出,電網跟電源對供電同等重要,因此台電的改善措施,將從「強化電網韌性與安全」及「強化風險管理」來進行。

 

過去電網及變電所建設,確實因為民眾抗爭而推動困難,未來台電希望要加速分散式電網建設及變電所改建工程,讓電網朝全國融通及區域韌性雙軌並進。並會邀請國內外的外部專家,在6個月內進行全面體檢及診斷。
同時,台電也會設置風險管理專責單位,並投入更多訓練資源,強化第一線同仁的訓練與風險意識。

 

穩定供電攸關國家安全,未來除台電自己的預算外,經濟部也將投入更多資源,加速電網建設、提升電網韌性。

◎下載「303停電事故檢討報告」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