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特報
Loading
活動特報
2017.05.18 活動特報
重現北火足跡5/18開展 喚起北火電廠歷史記憶
分享至: 
2017.05.18 活動特報
重現北火足跡5/18開展 喚起北火電廠歷史記憶
分享至: 
重現北火足跡5/18開展 喚起北火電廠歷史記憶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除役34年後,北部火力發電廠再展昔日風華!台電公司與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攜手籌備「重現北火足跡」展覽,5月18日在海科館3樓深海影像廳隆重開展。展覽除了應用擴增實境(AR)及3D數位光雕等新科技,還邀集老員工錄製口述歷史影像,分享在北火工作的生命故事,從人文角度認識老電廠的另一面。

建於民國28年的北火電廠,曾是20世紀初東南亞最大的火力發電廠,至民國72年除役為止共運轉了44年。雖然退役多年,北火的生命並未畫下休止符,民國86年撥交教育部興建海科館使用後,成為亞洲首座電廠轉化為博物館的範例。坐在鍋爐室改建的深海影像廳內,四周是日治時代留下的鉚釘鋼骨結構,老員工們的回憶再次被勾起。

台電表示,此次「重現北火足跡」展覽結合人文與科技,運用新媒體帶領民眾「穿越時空」,體驗早年的北火電廠。例如,展覽共設計三款AR遊戲,其中一款在海科館大廳,民眾可以從模擬鏟煤、操作機械的過程中,了解火力電廠的發電原理。主題館5樓的特展也很不同,拿起平板電腦對準電廠模型一掃,發電用的煤炭彷彿活起來,從瑞芳山區搭乘流籠直下,緊接著進入電廠,跳出一張張北火老照片,AR技術讓觀展時更能身歷其境。室外展覽部分,則邀請藝術家李蕢至設計「蜃景」計畫,將電廠的除役機具和漂流木、海洋廢棄物創作成藝術品,體現台電秉持綠色永續的經營理念。


初章:開工(互動擴增實境)|主題館3樓北火大廳
 

重現北火足跡-常設展及特展
 

本次展覽包含主題館深海影像廳「建物創意光雕」、北火大廳「AR互動擴增實境」、主題館2樓「火的記憶」常設展,以及位於主題館5、7樓Museum Port 的重現北火足跡特展等四個展區,透過各式新媒體之應用及主題展示,讓社會大眾更加認識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的前身-北部火力發電廠,對於過去臺灣經濟發展、民生之重要性與時代意義,以及火力電廠蛻變成博物館之歷程,有進一步之瞭解與認識。
展覽日期|2017/5/18(四)-2017/8/31(四)
展覽時間|週間 9:00~17:00(週末及假日延長至18:00),暑假期間(7/1~8/30)星期一不休館 >>點我看開放時間
展覽地點|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基隆市中正區北寧路367號)。主題館2樓、主題館3樓北火大廳及深海影像廳、主題館5樓及7樓Museum Port
>>本特展免費參觀,但部分展區須購買主題館門票入場。


貳章:水火山的合奏(建物創意光雕)|主題館3樓深海影像廳
 

蜃景計畫-除役機組裝置藝術展
 

「蜃景」計畫由台灣藝術家李蕢至帶領團隊進行創作,以「眼界」和「陸地幻景」兩件作品所組成,利用台電協和發電廠的除役機具結合漂流木與海廢物等材料。透過「眼界」作品的萬花筒看到海底的幻象,再經由珊瑚狀的雕塑導引至「陸地幻景」作品,彷彿置身在真實的幻象場域之中,展開視覺之外的體驗。
展覽日期|2017/5/18(四)-2017/12/31(日)
展覽地點|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基隆市中正區北寧路367號)。容軒園區(海科館站月台旁廣場)
>>戶外空間,免費參觀


北火地景藝術創作「眼界」

 

北火遺跡漫遊-宿舍意象導覽牌
 

在深澳線海科館站月台旁的林蔭中,是昔日北火電廠員工所居住的日式宿舍群,如今以框與線的構建方式,勾勒出日式宿舍建築意象,搭配礎石、長椅、圓窗、拉門、庭園、磚牆等元素重塑日式宿舍之靈魂,在工業遺址轉化為博物館之後,成為穿越古今的時光廊道。
展覽日期|2017/5/18(四)-2017/12/31(日)
展覽地點|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基隆市中正區北寧路367號)。容軒園區(海科館站月台旁北火宿舍遺址)
>>戶外空間,免費參觀


北火宿舍意象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