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特報
Loading
活動特報
2022.01.31 活動特報
春遊好選擇 體驗5個優質親水空間
分享至: 
2022.01.31 活動特報
春遊好選擇 體驗5個優質親水空間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經濟部水利署近年推動河川、區域排水治理工作,並挹注經費補助地方縣市政府營造親水空間,不僅發揮治水功效,更打造優美的水環境,成為民眾春遊好選擇,例如臺東縣卑南溪環境解說園區、宜蘭縣大礁溪、新竹縣頭前溪舊港島、臺南市竹溪及新竹市17公里海岸線等,提供親近水的生態體驗。
 

水利署說明,卑南溪環境解說園區,位於臺東縣卑南溪臺東大橋上游右岸,園區包含互動式水利工法解說、親水設施遊憩、在地特色文化展演空間、生態景觀貯留池、景觀步道等,並串連鄰近卑南圳水利公園、臺東森林公園、活水湖、琵琶湖以及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等地方特色景點,打造多功能的河川環境新亮點,是親子旅遊寓教於樂的好場所。


宜蘭大礁溪

 

宜蘭縣大礁溪在大礁溪橋上游,是當地民眾知道的秘境。遊客到此遊玩可從大礁溪橋旁沿著堤頂步道散步,因坡度適中且水流較緩,以過水跳石串聯左右兩岸營造為親水遊憩區,此處水質清澈不僅可以戲水,且有許多魚兒悠游於其中;往上游步行500公尺,則以鄰近景點望龍埤為發想,結合上游水源做成一景觀池,景觀池邊有一顆河道裡挖出來的巨石,上面有隱藏版的臺灣圖案意象待遊客尋覓。
 

再沿步道往上游走,可見蜜源植物做成蝴蝶、毛毛蟲等意象的景觀休閒區,春季花開時常見數十種蝴蝶於此飛舞。於此段步道散步,聽著潺潺流水聲,令人心曠神怡,忘卻俗世間的煩惱。「雲從龍、風從虎」為望龍埤命名由來,如果運氣好可看見山間雲霧飄渺,彷彿神龍即將登場,本河段串聯週邊望龍埤、甲蟲博物館等景點,適合全家大小休閒踏青好去處。
 

頭前溪近出海口的舊港島是少數位於河川中央的人口聚落,於此可觀賞河濱景觀、出海口的美景與落日景色,島的北側設有舊港歷史、小學生畫作及生態解說的陶版作品可供到訪旅客瞭解當地特色,而河道兩旁紅樹林茂盛,提供鳥類棲息跟覓食的場所,泥灘上也不時出現螃蟹、彈塗魚來回穿梭景象,讓整個島上充滿著慢活的氣息。想欣賞自然美景、體驗自然生態與探索島嶼古今往來歷史,可蒞臨舊港島體驗偷得浮生半日閒的悠閒時光。
 


台南竹溪

 

臺南市政府為了竹溪親水綠廊適地、適性、適量發展,結合經濟部水利署等中央單位協助推動,透過淨水場進行水質改善、生態緩坡護岸設置及周邊景觀設施改善,並保留中下游哈赫拿爾生態森林,再搭配人、車分離步道穿梭於竹溪,形塑竹溪水與綠空間與文化、運動環境,是個縫合水岸與周邊都市發展,已成為熱門新景點。
 

新竹市微笑水岸計畫串連17公里海岸周邊景點,打造親水、生態休憩廊道,以減量設計手法,整理既有運河周邊硬體護岸和及設施空間,並設置生態緩衝綠籬與強化海岸原生植物景觀,打造綠色運河景觀環境,運河周邊也提供海景眺望及觀夕平台空間與親子遊憩環境,型塑水域觀光亮點,而且還會不定時舉辦獨木舟體驗活動,讓民眾體驗的同時也認識港南運河的新風貌,適合午後漫步享受親子慢活半日遊。
 

水利署歡迎全國民眾到各縣市水環境營造地點走春,在享受水環境的成果時也請注意設施及環境的維持,共同維護親水環境。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