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特報
Loading
活動特報
2017.09.28 活動特報
台北發明展遇見「未來進行市」 技術處打造科專成果館
分享至: 
2017.09.28 活動特報
台北發明展遇見「未來進行市」 技術處打造科專成果館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今(28)日在世貿一館登場,經濟部技術處邀集16個研發法人在展覽中打造「未來進行市-科專成果館」,全館展出智慧製造、精準醫療、智慧生活等57項科專技術,帶領社會大眾一起探索未來生活科技。
 

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團隊以「未來進行市」做為主題,將團隊所研發的各項技術包裝成一個個商品,分門別類的在一個未來超市開放上架,與所有的顧客面對面交流、互動、共創嶄新的應用商機。展館內容又可細分為「未來智造工廠」、「未來生活便利店」、「未來醫療健康站」三大主題,並且用互動方式讓參觀者實際操作,讓外界更了解相關技術成果。
 

「未來智造工廠」結合創新材料、智能系統、精密機械,像是工研院開發的「高吸收撞擊能量材料」,受到撞擊時瞬間變硬並大量吸收及分散能量,抵消外界的衝擊力,受撞擊後又回復到平常的柔軟狀態,適合安全防護、長者照護等應用;資策會開發的「VR 4D體感互動技術」,用手勢就能玩遊戲打怪,這項技術可廣泛應用於行動VR體感互動遊戲、居家復健動作評量及健身房運動等領域產業。
 

「未來生活便利店」結合物聯網的聰明自行車、體感紡織品等。例如紡織所開發的「體感智慧型紡織品」,以及「無線傳輸即時互動式演算模組技術」,可以把穿戴者的手部姿勢轉化為機械語言,操控模型汽車、無人機,未來也能應用在操作掃地機器人、健康照護、運動休閒等領域。
 

「未來醫療健康站」集結精準醫療、照護、健康,尤其  因應中秋節的到來,今年特別展出食品所開發的「減糖減油月餅」,藉油減糖、減油製程技術,以及改良豆餡,熱量可以比傳統廣式月餅減少20%,每顆月餅含有膳食纖維10g,促進健康加值商機。
 

此外,今年的另一項特色是鼓勵跨領域創新,特別找了海內外的自造者(Maker),運用法人研發的多項成果,開發出8項顛覆想像、為生活增添便利的概念展品,例如運用在3C領域的軟性壓力感測技術,延伸到長者健康照護領域,呈現跨領域創新的無限可能。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