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5.11.21 國際貿易
經部:貨貿協商爭取整體最大利益
分享至: 
2015.11.21 國際貿易
經部:貨貿協商爭取整體最大利益
分享至: 
兩岸貨貿協議今天在台北展開第12輪協商, 經濟部強調爭取整體最大利益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兩岸貨貿協議今天在台北展開第12輪協商,經濟部今天再次強調,談判團體將持續爭取整體最大利益,並顧及中小企業及傳統產業。

 

經濟部指出,中國大陸是臺灣中小型製造業極重要的外銷市場,貨貿協議能降低關稅因素的不利影響,有助於鞏固我中小企業在中國大陸的市場占有率,因應來自其他國家同類產品的激烈競爭。另一方面,對於以從事內銷為主的中小企業,政府在協商中,會盡全力爭取將可能受損產業排除或爭取較長的調適期,讓廠商有機會升級轉型,將影響降到最低。


經濟部並表示,為爭提升國內整體產業競爭力,政府除透過貿易談判擴大海外市場,也持續透過輔導、協助技術研發、強化創意設計、推動自有品牌、提升產業附加價值、協助海外拓銷等方式,推動產業升級轉型。部分人士認為爭取石化、面板零關稅只會延後產業升級,犧牲其他內需及民生產業利益,其實政府每年均投入許多資源協助各類產業發展,並非只重視特定產業。102年我國石化業產值為1.92兆元,占整體製造業產值(13.9兆元) 13.8%,間接帶動產值為7.29兆元,超過本業甚多,而面板更是電子產品的重要零組件。面對環境成本問題,政府亦朝高值化及透過輔導改善製程,降低產業的資源耗用量,因此應鼓勵發展各種優勢產業而非提前放棄機會。
 

經濟部也再次強調,簽署貨貿協議並不會降低進口食品管制措施,並指出我國已就食品安全訂有嚴格的標準,不會因為要提升兩岸貨品貿易的通關效率,而降低對中國大陸貨品的實地檢驗項目與比例等要求。對於進口食品,不論是來自於中國大陸或來自其他國家或地區,衛生福利部及海關都有嚴格把關,不因我國與其他國家或地區簽署經貿協議而有差別待遇,如發現產品有違規,除不得輸入外,並提高風險管控、調高查驗抽驗率或加強其他管制措施,黑心食品根本不會因為貨貿協議而更容易進入臺灣。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