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5.02.25 產業與科技
經濟部:透過科專成果推動新創事業
分享至: 
2015.02.25 產業與科技
經濟部:透過科專成果推動新創事業
分享至: 
透過科技專案成果 推動新創事業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經濟部根據行政院科技會報2015科技白皮書,經濟部透過科技專案的多方合作整合,將科專創新研發成果透過新創事業的淬練,轉化為新興產業效益,未來兩年我國科技發展重點,將打造台灣成為串連創意、創新及創業的亞太地區「三創」樞紐。

 

經濟部表示,科專研發透過申請專利、技轉民間企業等方式帶動我國產業科技創新發展,而在部分新興產業,則以新創事業扮演先鋒角色,取得市場利基。透過科專成果,系統的孕育新創事業,並緊密結合技術、人才、資金與市場,落實前瞻科技產業化,創造我國產業於國際市場的新價值與競爭力,同時活化研發法人內部組織創新活力,帶動台灣經濟成長與就業率提升。

 

經濟部表示,科專計畫扮演「產業化加速器」的角色,從上游到下游提供完整「產業化」的技術和專利,協助整合創業資源 ;透過跨領域合作並鏈結產學研能量,建立試量產模式與場域驗證平台,提供新創事業藍海產品驗證機會,將產品具體商業化;連結國際市場、技術、資金、與人才,提高新創團隊國際視野,創造高經濟價值。以應用科技創新為核心的新創事業搖籃,為產業轉型與優化注入新生命,引領台灣產業打造高值創新、創業的新風潮。

 

經濟部解釋,在科專計畫支持下,工研院藉由推動新創事業孕育許多成果,使創新科技產業化工研院院長劉仲明表示,近年來工研院鼓勵同仁勇於創業,不斷以前瞻創新研發成果,投入新創事業的育成,近四年共成立32家新創公司,其中2014年技轉及衍生公司達14家,創下歷年新高紀錄。資策會執行長吳瑞北也表示,在科專計畫支持下,自2008年起推動IDEAS Show,輔導超過1000個新創團隊,累計促成投資逾43億台幣,2013年成立App創意園區,育成15家新創公司,協助青年創業,同時為新興產業注入新血。近年更積極鼓勵研發團隊創業,於組織內部推動創業星光計畫,強化內部創業氛圍,輔導有意創業團隊,提供創業競賽獲勝團隊創業獎金,去(2014)年共衍生5家新創公司。

 

經濟部強調,世界前三大、台灣最大的高分子鋁質固態電容製造公司「鈺邦科技」、搶攻每年全世界13億美元以上的靜脈注射型鐵劑市場的「巨生生醫」、成功擊敗60國2萬多支隊伍奪下英特爾全球創業競賽冠軍的「科智企業」,都是科專技術衍生新創公司的成功案例。未來,經濟部仍會務實地推動科專技術創新,營造台灣成為亞太地區「三創」產業樞紐。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