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5.12.09 國際貿易
第27屆「台歐盟經貿諮商會議」 聚焦六大議題
分享至: 
2015.12.09 國際貿易
第27屆「台歐盟經貿諮商會議」 聚焦六大議題
分享至: 
「第27屆臺歐盟經貿諮商會議」在台北舉行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第27屆臺歐盟經貿諮商會議」於昨(8)日在經濟部舉行,由經濟部次長卓士昭與歐盟貿易總署副總署長Mauro Petriccione共同主持。我方外交部、農委會、工程會、衛生福利部、財政部及交通部等單位出席,歐方則有歐盟執委會貿易總署、歐洲經貿辦事處等單位出席。

 

本次會議主要討論六項議題,包括技術性貿易障礙、農業、智慧財產權、藥品、歐盟對我太陽能產品反規避調查案,以及區域及多邊合作。

 

在技術性貿易障礙方面,雙方同意將共同舉辦如電動車等研討會,助增進彼此政策及法規瞭解。我方並與在台歐商就空氣斷路器(ACB)納入「自願性產品驗證機制(VPC)」達成初步共識,歐方對此表示歡迎。

 

在農業議題方面,我方感謝歐方助我加入歐盟貿易管制專家系統(TRACES),有助我國漁產品輸歐。我方亦盼歐方協助處理我國熱處理加工肉品輸歐。歐方則關切歐盟會員國肉品及水果申請輸台進展,並強調我國相關措施均應以科學證據為基礎,且應符合國際規範。另雙方同意就有機農產品認證議題,持續交換意見。

 

在智慧財產權方面,我方歡迎歐方終止調查我專利強制授權相關條款之貿易障礙案。在醫藥品方面,歐方關切我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之修法,雙方並同意加強醫療器材法規交流合作。

 

針對歐盟對我太陽能產品展開反規避調查,我向歐方說明近期採行之強化管理措施,為我國太陽能廠商爭取豁免之有利判決。歐方則對我政府所做努力表示肯定。

 

在區域及多邊合作方面,我向歐方說明刻正進行自由化落差盤點工作,積極推動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第2輪談判。歐方認為TPP可帶動產業創新,並促進各國開放國內市場,有助台歐盟經貿關係。

 

經濟部表示,歐盟是我國最大的外資來源,以及第5大貿易夥伴。經濟部今年推動雙方中小企業合作,協助我商開拓歐盟市場,獲致多項具體成果,包括加入歐洲經貿網(EEN)、與歐盟共同舉辦首屆台歐盟產業對話會議、促成「歐盟促進成長訪團(Mission for Growth)」首度訪台等。明年將持續與歐盟產官學界合作,深化台歐產業聯結,協助我商拓展歐盟市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