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5.12.15 商業國際貿易
三讀通過因應貿易自由化調整支援條例 政府展現決心
分享至: 
2015.12.15 商業國際貿易
三讀通過因應貿易自由化調整支援條例 政府展現決心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立法院今(15)日三讀通過「因應貿易自由化調整支援條例」,宣示臺灣融入區域經濟整合的決心,進一步完善我國協助企業及勞工因應貿易自由化的保障措施,希望透過更周延的討論,凝聚各界對於推動貿易自由化共識。

 

經濟部指出,為因應對外洽簽經貿協定(議),可能對國內內需型企業及其僱用員工造成衝擊,行政院99年提出「因應貿易自由化產業調整支援方案」,以10年為期編列982億元,分別就振興輔導、體質調整、損害救濟等三階段協助國內產業提升競爭力,並參考美國、韓國等國家,提出「因應貿易自由化調整支援條例」。

 

此次條例適用對象包括農業、工業及服務業,並由政府主動提供預防性措施,針對內需型或競爭力較弱的產業,事先提供預防性或加強輔導措施,配合我國洽簽經貿協定(議)情況檢討,並至少每3年檢討一次,協助企業預先調整體質、做好準備,農業部分則是在農產品或其加工品,因進口對國內農業有損害之虞或損害時,可優先依農業發展條例規定辦理。

 

另外,條例內容也提到,除政府主動輔導產業外,在洽簽市場開放後受影響期間,個別企業及勞工得主動申請損害認定,由政府協助研提改善調整計畫,提供相關協助及補助。政府也分10年編列規模100億元的支援基金,加上原有「因應貿易自由化產業調整支援方案」的982億元,共1082億元可作為受益者補償受損者的回饋資源。

 

條例內容也強調,未來將設立「因應貿易自由化政策會」溝通平台,由行政院副院長擔任召集人,邀集相關機關、學者專家、產業公(工)協會等民間團體代表諮詢相關事宜,並由經濟部成立「經濟部產業競爭力發展中心」作為單一受理服務窗口,提供相關貿易自由化諮詢事項,並受理個別企業及勞工提出受損認定。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