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5.12.17 國際貿易
ITA2達陣! 201項產品明年7月起可望降稅
分享至: 
2015.12.17 國際貿易
ITA2達陣! 201項產品明年7月起可望降稅
分享至: 
ITA2達陣! 201項產品明年7月起可望降稅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攸關我國科技發展的資訊科技協定擴大(ITA expansion)談判16日在肯亞奈洛比舉行的WTO部長會議中,宣布完成談判!201項產品最快自明年7月起開始調降關稅,而這也是WTO在18年來首度就貨品關稅減讓取得重大成果。
 

ITA擴大談判主席國日本經濟產業省林幹雄大臣以及WTO秘書長Roberto Azevedo強調,估計ITA擴大產品全球出口值每年約1.3兆美元可享免關稅待遇,約佔當今全球貿易總額10%;明年立即降為零關稅之產品將佔全球ITA擴大產品進口總值88%。
 

經濟部指出,此次ITA擴大降稅涵蓋的201項產品,約佔我國全球出口平均金額900億美元,進出口關稅淨利益約8.2億美元。其中我國具競爭優勢及出口利益的的產品達136項,當中又以液晶裝置零件、其他積體電路、數位相機及電視攝影機、電視機上盒、偏光板、固態硬碟、光學媒體、GPS導航設備、手機零件及記憶體等獲利最大。
 

經濟部並評估,我國將因此享有更多ICT產品出口調降關稅之好處,可提升我資通訊產品之全球競爭力。例如我國「電視機上盒」有9成出口到美國,目前美國仍課有3.9~5%之關稅,協定生效後,該產品輸往美國將降至零關稅。
 

依據談判決議,參與成員國原則上將自明年開始,分3年4次完成關稅調降,成員可自主加速於明年生效時立即降稅為零;如有考量延長調適期之必要,則須經談判成員同意後,分5年或7年調降。根據我國前10大出口之談判成員所提列之關稅減讓表,預計明年即零關稅之品項共約7成,另約9成產品可望於3年後零關稅。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