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無薪假如何解? 經部:產業轉型是關鍵!
分享至: 
無薪假如何解? 經部:產業轉型是關鍵!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針對國內企業實施無薪假及裁員的嚴峻情勢,經濟部工業局表示政府已組成跨部會小組,主動訪視實施裁員及無薪假的企業,瞭解業者經營困難及提供輔導協助。但工業局也強調,要有效降低企業實施無薪假情形,唯有靠企業轉型升級,提升附加價值及競爭力,因此經濟部已成立產業升級轉型服務團,要依不同產業類型及地區,協助產業澈底升級轉型。

 

依勞委會統計,12月上半月國內企業共有10家企業,裁員329人,較11月下半月之12家、342人,微幅下降;另企業放無薪假的情形,則從11月下半月之50家、5,437人,微幅下降到12月上半月共49家、4,377人,情況略有改善。


經濟部指出,裁員或無薪假是各國企業因應景氣低迷採用手段之一,中央部會已與地方政府密切合作,掌握企業實施無薪假及裁員的動態。


此外,經濟部也會同勞動部、科技部與金管會等組成聯合諮詢訪視小組,主動瞭解裁員及實施無薪假企業的經營困難,目前已針對其中54家有需求業者提供包含出口拓銷、財務融通、企業轉型與經營及人力資源等不同面向之協助。同時為保障勞工權益,也由勞動部以就業安定基金200億元,提供無薪假勞工充電再出發訓練津貼,以協助勞工發展個人技能,維持生計。


但經濟部也指出,要有效降低企業實施無薪假情形,最重要的是企業要升級轉型,提升產品及服務附加價值,因此政府已啟動「產業升級轉型行動方案」,將以「維新傳統產業」、「鞏固主力產業」及「育成新興產業」三大主軸,積極輔導產業轉型。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