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5.12.28 水資源
心繫「莫拉克」重建工程 總統3度巡視高樹鄉舊寮堤防
分享至: 
2015.12.28 水資源
心繫「莫拉克」重建工程 總統3度巡視高樹鄉舊寮堤防
分享至: 
總統馬英九第3度訪視高樹鄉舊寮堤防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總統馬英九26日在副總統吳敦義、經濟部長鄧振中等人陪同下,第3度視察位於屏東縣與高雄市交界的荖濃溪沿岸的舊寮堤防。

 

「莫拉克」風災後,馬總統在98年8月17日、98年9月13日時2度巡視荖濃溪舊寮堤防,並指示「只有堤防重建堅固,居民才得以安居樂業,流失的農地要儘速回填,幫助屏東縣完成重建工作」。

 

高樹鄉舊寮堤防在民國100年完成,是全國5個重大農田流失區域中,第一個完成「農田流失復耕」的地區,政府投入經費達8.21億元,除回填農地「還地於民」,也協助當地農民復耕。

 


總統聽取經濟部水利署簡報

 

水利署署長王瑞德在簡報時指出,水利署在莫拉克風災後,積極推動荖濃溪舊寮堤防復建工程,在舊寮堤防興建高10.5公尺的防洪牆,基樁深度達20公尺,係具防洪抗土石功能的防洪牆,主要考量此處為荖濃溪的急彎處,溪床土石常隨著洪水猛力沖刷,因此防洪力道一定要夠,也比一般堤防高了約一倍。防洪牆於100年1月17日完工,達1百年頻率的抗洪功能。

 

此外,同時也疏濬回填50公頃流失土地,總計背填227萬方土石及沃土,還地於民,高灘總疏濬量也達到420萬方,擴大河道通洪斷面。在工程完工後,也確保了堤後新豐村、菜寮村、舊寮村、大埔村、司馬村等5村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另外創造公有地29公頃,也由屏東縣政府規劃為生態公園,成為當地重要休憩景點。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