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6.01.04 能源
台電成立4大事業部 邁向企業化經營
分享至: 
2016.01.04 能源
台電成立4大事業部 邁向企業化經營
分享至: 
台電成立4大事業部 邁向企業化經營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新年新氣象,有70年歷史的台電今(4)日在現任經濟部長鄧振中及前任部長施顏祥、張家祝的見證下,正成成立水火力發電、核能發電、輸供電、配售電4大事業部並舉辦揭牌儀式,邁向企業化經營。
 

提升成本意識與服務效率,並努力在國營事業體制下做出最大改變,台電公司近3年來積極參考日本等國際相關電業發展趨勢,並請國際知名顧問公司協助評估,以朝向分成較小、能獨立作戰而保有彈性的方向進行規劃。
 

台電指出,「4大事業部」制度歷經42次會議與「釐清責任界點」、「釐清調度與各廠責任」、「收支歸屬清楚」等3大議題協商才產生,未來組織將由總處集權,轉型為「政策集權化,管理分權化」,讓各事業部可擁有較大經營權限,積極面對未來變化與挑戰。
 

台電說明,推動事業部最重要就是建立「廠網分工」與「分離會計」制度,未來每一度電,將可清楚劃分發電、輸供電到配售電每個階段、部門應該有的權責與成本,各部門建立單獨會計報表,釐清權責分界,藉以建立成本意識,讓各部門更清楚自己扮演的角色,並進而強化經營管理能力。未來4大事業部內各廠處也要「互尬」拼績效,在內部建立良性競爭,以提升經營效率。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