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民間成立社企公益循環基金 提供早期資金協助
分享至: 
民間成立社企公益循環基金 提供早期資金協助
分享至: 
民間成立社企公益循環基金 提供早期資金協助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社會企業在早期階段當面臨自有資金不足和融資不易等問題,在政府的努力促成下,由民間籌設國內首檔社會企業循環基金—「社會福祉及社會企業公益信託循環基金」於去(104)年底正式成立,募集成立的階段性目標為6,000萬元,將可為早期發展階段的社會企業提供小額投資的資金協助。
 

經濟部指出,社會企業在早期階段常面臨自有資金不足等困境,在經營規模也未達天使或創投投資的階段時,如無適當資金活水挹注,也會影響社會企業健全發展,將間接影響社會企業各項促進社會福祉議題的影響力。
 

經濟部指出,此基金有四個特點,分別是卡司堅強、只問付出、指定用途與深度聯結。其中基金主要發起人,都是兼具專業代表性與影響力的社會賢達;同時基金將擔任「白天使」的角色,守護社會企業早期階段的發展,與一般投資求財務上獲利的「黑天使」不同,運作上求能永續經營,不求財務上獲利,「只問付出,不計收穫」。另外,因社會企業資金需求具有案件多但金額小的特點,因此基金申設時分列一般性用途捐款與指定用途捐款兩個帳戶,捐款人可以選擇捐助用途;經濟部未來也會協助安排基金與行政院促成民間自律建立的「社會企業登錄機制」、前金華官邸轉型的「社企共同聚落」緊密合作聯繫,拉近社企資金的供需雙方。
 

經濟部並指出,此基金日後也將與信保基金合作,讓社企融資管道可以更多元化。同時也會規劃設計回饋的機制,受惠的社會企業在成長發展並站穩腳步後,再還款、回饋基金,讓基金可以循環利用、生生不息,幫助更多新的社企家開啟社會事業與理想。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