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6.02.05 國際貿易
全球第一! 台灣附帶介質文心蘭3月起可輸銷美國
分享至: 
2016.02.05 國際貿易
全球第一! 台灣附帶介質文心蘭3月起可輸銷美國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經過多年的談判努力,經濟部今天指出,美國農業部於美國當地時間2月4日正式公告核准,我國附帶介質文心蘭植株自今年3月7日起,即可正式輸銷美國。這也使得台灣成為目前全球第一個可輸出附帶介質文心蘭植株到美國的國家。

 

台灣產的各種蘭花舉世聞名,其中文心蘭花形美麗優雅,在美國市場甚具競爭力,但美方基於檢疫規定,要求台灣出口的文心蘭須去除介質(即水草、蛇木、泥炭土等)後才可以輸到美國。然而,去除介質不僅易造成植株根部損傷、影響存活率,更增加生產成本。

 

經濟部表示,美國於2004年開放我附帶介質蝴蝶蘭輸美後,政府自2007年開始也積極向美國申請核准附帶介質文心蘭輸美,雙方並透過「臺美貿易及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及臺美農產品檢驗檢疫技術工作小組諮商會議」等對話機制持續溝通討論,並在去年10月在臺北舉行的第9屆TIFA會議中,將文心蘭輸美列為最重要議題之一。在我方的持續努力下,終於突破美國檢疫障礙,並同意開放我國附帶栽培介質文心蘭植株之輸美。

 

經濟部進一步指出,去年我國蘭花出口產值達1.44億美元,其中美國市場佔了37%,預期文心蘭輸美後,將可供美國業者進行接力培植後,再進入美國市場銷售,提升我國文心蘭苗株栽培業者與美國當地業者營收。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