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2016.02.07
休假去哪裡? 河川水庫休憩秘境大公開!
分享至: 
2016.02.07
休假去哪裡? 河川水庫休憩秘境大公開!
分享至: 
春節去哪裡? 河川水庫休憩秘境大公開!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連假期間要到那裡玩才好?如果你對自然風光有興趣,就來造訪河川水庫,遊憩秘境吧!
 

北部地區的石門水庫阿姆坪,人車少空氣新鮮,路樹林相茂密,綠意盎然,周邊山巒層疊,
 

湖面平靜無波,視野廣闊,十分賞心悅目。當地居民稱為枕頭山,因清晨會有霧氣於山頭,從遠處眺望有如日本富士山,因而得名,偶像劇『命中注定我愛你』還曾前來取景拍戲,並有薑母島之稱。
 

宜蘭的安農溪在過去稱為「電火溪」,日治時代大正11年(1922),天送埤水力發電廠完工,電廠截取蘭陽溪中游的溪水,透過引水隧道,輸送至天送埤,利用兩地高低落差的水流衝力進行水力發電。其河床寬闊,僅中間有溪水,兩側的高灘地,綠意盎然,綠地兩旁農舍聚落林立,極富田園風光之美。安農溪分洪堰位於宜蘭三星鄉大洲村與冬山鄉柯林村的交界處。安農溪流至此地, 經由分洪堰的閘門,將河流分成為南北兩條水路,一條北流三星,一條南流冬山。

 

安農溪旁側則有堤防步道,結合安農溪自行車道,可以來此散步或騎車欣賞河岸風景,溪旁公園內有一湧泉池,即「湧泉公園」。河堤步道及園內步道,長約1.5公里,步行時間約三、四十分鐘,是一條很輕鬆適合老少的春遊路線,藉由欣賞河岸風光, 觀看白鷺水鳥飛翔,還可以順便參觀分洪堰水利設施。
 

水利署第一河川局「宜蘭河永金一號橋下游段河川環境改善工程」榮獲104年度「公共工程優質獎」。工程特色主要以「人水和諧、生態永續」為主軸、進行河道空間之綠美化設計,進而營造優質『水』與『環境』,除了提供當地居民休憩,更結合宜蘭地區自行車道網絡,方便遊客利用自行車前往,值得在春節期間前往探訪。
 

說到中部,當然要提到日月潭水庫囉!日月潭水庫文武廟後山華表矗立原石雕鑿蟠龍,旁邊是儒家思想大門櫺星門,窗櫺蟠龍,花鳥祥獸雕工極為精細。華表與櫺星門是目前臺灣最為雄偉與最高的原石雕刻宗教藝術,也是蒞潭觀景的拍照最佳去處。
 

台21甲水蛙頭步道入口有隻大青蛙立牌,步道長約500公尺,行於竹林幽徑之間,塑膠木階梯安全好走,老少皆宜,沿途可觀賞蝶舞、鳥飛、魚躍及蛙跳的活潑生態,到達步道的潭邊,置有「九蛙疊羅漢」塑像,栩栩如生。
 

而南部地區的高雄市燕巢及岡山交界處的阿公店水庫自行車道,是全臺第一條環繞水庫的自行車道,全長約8公里,途經日昇、煙波2座吊橋,以及長度達2,380 公尺全臺最長的水庫壩頂。自行車道空氣清新、環境清幽且明亮整潔,沿途水庫美麗景致盡收眼底,於水壩南側還有停車場及高雄市公共腳踏車租賃站,適合全家出遊共騎、漫步。
 

此外,還有苗栗明德水庫、鯉魚潭水庫,臺中石岡水壩,南投集集攔河堰,嘉義蘭潭、仁義潭、曾文水庫,臺南尖山埤、德元埤、烏山頭、虎頭埤水庫,高雄澄清湖,屏東龍鑾潭水庫等地方,也都值得大家安排行程順道去玩喔!


春節去哪裡? 河川水庫休憩秘境大公開!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