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Loading
即時新聞
挺產業、育人才 經部協助校園工具機汰舊換新
分享至: 
挺產業、育人才 經部協助校園工具機汰舊換新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因COVID-19疫情使工具機產業的營運及出口受到極大挑戰,為振興工具機產業以及培育專業技術人才,經濟部今(16)日表示,已與教育部合作,協助大專院校與技職高中設備汰舊換新,採購國產優質工具機設備,以達振興產業及培育人才的雙重效益。
 

經濟部指出,將投入約21.44億元,協助全國125所學校完成採購1,707台國產工具機及1,349套零配件,以維持工具機產業的動能。除添購學校教學所需基礎設備外,也協助學校引入高階機種及導入智慧化軟體應用,以提升先進研發能量,讓學生在校即與產業實務接軌,培養產業急需的智慧機械與智慧製造人才。
 

以勤益科大為例,此次購買21台各廠牌工具機,建置模擬企業生產線的教學環境,透過產學合作讓學生參與產品設計製造過程、累積產業實務經驗;正修科大則購買20臺各廠牌工具機,結合學校原有的數位化加工模擬軟體,讓學生學習航太工件的加工製程,培育航太領域加工人才;中央大學也購買42臺各廠牌工具機,與工具機業者合作開設航太加工程式編碼課程,並讓學生參與開發放電加工智慧產線,培育航太加工產線所需的程式編寫人才。
 

經濟部表示,機械業是臺灣的兆元產業,智慧機械更是政府「5+2產業創新」的重點項目之一。過去5年,政府積極協助業者從機聯網開始建置數位化基礎,並導入AI應用與雲端服務等新興科技,以提升數位化能力,同時輔導設備業者數位轉型,轉為軟硬整合的系統整合業者。此次透過學校添購高階設備,配合產學合作計畫,讓產學雙方共同開設智慧製造加值應用的相關課程,更將有助業者培育所需的高階製造人才。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